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社保中心:加强社保经办管理 提升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2年12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社保中心 编辑:任永恒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芃岱

近日,兵团社保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工作的通知》,应对新形势下社保经办管理工作的挑战,在特殊时期多采用线上办理、分时段预约、单独设立咨询通道等方式,加强社保经办管理工作。

一是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兵团各级经办机构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保经办工作,推动社保业务正常开展,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二是科学合理安排社保经办各项工作。年底是群众集中办理社保业务的高峰期,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积极应对,摸清业务经办需求和存量底数,科学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进一步适应群众办事需求,提升群众办事体理。

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便捷化水平。兵团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加强部门合作和数据共享,整合服务功能,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个人权益记录单、参保证明和缴费记录查询打印、参保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变更、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申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申领、待遇资格认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参保单位增减员、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等高频业务的掌上办”“网上办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兵团农行252个服务网点的495个超级柜台就近提供灵活就业参保、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个人参保证明打印、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缴费证明查询打印等社保业务经办服务事项。对于必须到社保经办大厅办理的业务,如退休审批、缴费基数书面审核等业务,实行电话预约或线上分时预约等措施,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坚决杜绝群众长时间在室外排队现象。同时,要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建立线下办理“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四是切实减少参保群众办事跑腿。通过官方网站、电视、报纸、公众号等媒体和电话咨询等有效途径,多渠道向社会发布“网上办”“掌上办”操作指南、“就近办”网点地图等内容,积极宣传引导年轻群体、流动人员使用网上经办大厅、掌上12333、微信公众号等办理社保业务,引导退休人员就近到社区银行服务网点办理社保业务,切实减少参保群众办事跑腿,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同时,高度关注民情民意,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发布工作信息,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努力争取办事群众对社保经办工作的理解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