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劳动保障智慧监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4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任良良

318日,兵团劳动保障智慧监察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监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智慧监察系统按照国家、兵团关于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要求,结合兵团工作实际建设。智慧监察系统受众群体包括各级监察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

智慧监察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与执法全过程深度融合,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实现监察执法向主动预防和统筹城乡转变。一是实现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全程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提升业务经办能力。二是通过与就业、社保等关联业务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机制,提升劳动保障监察研判、决策分析能力。三是通过与兵团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对接,方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平台进行网上举报投诉和进度查询。四是引入移动执法终端应用,实现随时随地移动办公,提升劳动保障监察业务经办效能。

兵团人社将依托智慧监察系统,加快建立新型劳动用工监管机制,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加强系统的推广应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树立监察队伍形象。二是创新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运用,降低农民工投诉举报经济成本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受理和案件查处力度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四是完善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罚措施,强化对企业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五是通过施工企业自主工地备案和主动举报投诉两种方式,严厉打击制裁黑工地,防范欠薪案件引起的突发群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