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新闻办举行“就业惠民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年07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苗家尉

2020年7月2日下午,兵团新闻办在乌鲁木齐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兵团人社局围绕“强化责任担当 统筹政策资金 全力做好就业惠民工作”通报情况,回答媒体提问。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建乐主持了发布会,兵团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中震回答媒体提问并接受兵团电视台专访,兵团人社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韩永江向媒体通报了总体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各级人社部门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支持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

一是政策措施“更加”精准。今年4月,经兵团同意,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稳就业28条措施,涵盖了稳企业、扩岗位、拓渠道、强素质、优服务、兜底线等多个领域,提出了含金量更高、操作性更强、受益面更广的扶持政策。同时,配套制定实施《关于切实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的意见》《兵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关于实施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行动计划的通知》《兵团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实化了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

二是援企稳岗保障“更加”有力。组织师市人社系统采取入企入户宣传、后台数据提取、优化信息系统等方式,动态掌握符合补贴政策企业及人员名单,简化拨付手续,加大“免、减、缓、返、补”政策落实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截至630日,免征7797户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5.64亿元;减半征收276户大型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1.02亿元;支持76户经营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5858万元;为4938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6亿元,惠及企业职工23.11万人;为993户企业核拨社会保险补贴资金1.25亿元,惠及企业职工4.34万人;为249户企业拨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80.5万元,惠及企业职工0.18万人。此外,还为500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83万元,为584名创业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拨付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房租补贴870.79万元。

三是重点群体“更加”聚焦。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事业单位招聘规模,提前开展“三支一扶”计划招募,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就业见习力度,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1-5月,已组织1445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参加就业见习,同比增长162.73%。统筹一二三产业就业岗位,帮助8095内地新引进劳动力实现就业援助291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加强与输出地工作对接,接收1497名南疆四地州贫困劳动力到南疆师市就业。大力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4.26名灵活就业人员拨付社会保险补贴1.23亿

四是服务方式“更加”灵活。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功能,全面开展“网上招聘”和线上服务,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需要的劳动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推进人岗“不见面”精准对接。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共收集1490家用人单位、26236个用工岗位,帮助5648名劳动者求职成功。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持续推进技能提升工作,加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今年已累计组织6.1万名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拨付技能提升专账资金1883万元。

下一步,兵团人社系统将突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一是狠抓政策落实,着力稳住现有岗位。二是多方挖潜,积极扩大新增岗位。三是加强精准施策,全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四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人力资源市场匹配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702224126

微信图片_2020070222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