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兵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实地考核

发布时间:20年05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建军

5月15日至5月23日,兵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兵团住建局、兵团水利局及六师等师市参加,采取各师交叉,听汇报、查资料、座谈交流和建筑工地现场核查的方式,对二师、七师、八师、十一师、十二师的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地考核

从考核情况看,做的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确保工作落实。师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亲自抓、严格管;二是成员单位齐抓共管,长效机制逐渐显现。师市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领域总承包企业负总责、分包企业负直接责任的制度,签订了《建筑业企业承诺书》,试行了“智筑云”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三是基础性工作扎实。考核各项工作台账分册整理、项目清晰,装订整齐,页码标注规范,充分体现了工作的细致到位。

通过考核,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强化监察人员的责任心,做到每个建筑工地有一名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挂钩;每星期同劳资专员联系一次;每月汇报一次挂钩建筑工地情况;择时开展一次劳动保障政策宣传,建立一本台账,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和监督,确保农民工工资无拖欠;二是按照依法管理的要求,规范《劳动合同》的管理;三是统一规范《维权告示牌》,畅通工地农民工咨询及举报投诉渠道,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四是加大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专兼职人员和劳资专员的培训力度;五是按照兵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将继续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并对各师市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综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