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打出“组合拳”根治欠薪问题

发布时间:20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新疆兵团卫视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燕、 李建军

记者从兵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4月10日,兵团审核并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3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同时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进一步强化对用人单位守法诚信情况的监督,并由相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实施联合惩戒,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微信图片_20200418120346


2019年11月至2020年春节前,兵团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冬季攻坚行动,兵团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出击,打出“组合拳”,认真研究部署清欠工作,积极做好政策法律宣传;深入摸排欠薪隐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执法力度,做好案件快查快处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认真开展联合督查;积极发挥劳动仲裁、司法调解、民事诉讼等渠道的作用,开设绿色通道,形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合力,确保欠薪问题彻底解决。

据统计,兵团各级各部门累计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共排查欠薪用人单位141家,涉及农民工2.25万人,欠薪全部清零。兵团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立案67起,结案67起,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350起;下达询问通知书46份、限期整改指令书67份;移交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