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十三师失业待遇申领服务有深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人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宋志立、刘吉明

近日,十三师失业参保人员赵先生收到一条来自“兵团十三师社保局”的短信推送,告知其符合失业补助金领取条件,可就近到十三师经办机构办理或通过网上渠道申领。

图片1

赵先生没有想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工作尚无着落的双重影响,本已生活困难的他会收到这样一条及时推送的短信,“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啊”,赵先生来到社保局办事时对前台工作人员说。

据悉,十三师社保局已为类似赵先生这样情况的1386名失业人员主动推送了该条短信内容。

图片2

如何降低辖区参保人员、失业人员生活受到的影响?如何让失业保险政策真正发挥纾困解难的作用?这成为摆在十三师社保工作人员面前的必答题。十三师社保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积极转变工作方式,让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政策找人、让数据匹配、让补贴直达”。

“让政策找人”

线下加强对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政策及申领途径的宣讲活动,让更多失业人员知晓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线上借助信息化手段,从后台直接提取符合失业待遇申领条件的人员明细,主动向其推送短信,实现“让政策找人”。

“让数据匹配”

借助国家数据查询平台和信息比对等方式,将内部申领信息与外部大数据进行匹配,通过平台自动获取申领人员的审核要素信息,减少证明材料,做到“让数据匹配”。

“让补贴直达”

大力推广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线上经办流程,通过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等措施,开创“零跑路、不见面”的线上申领和审批新模式,审核通过的失业待遇直接发放至本人社保卡,实现“让补贴直达”。

图片3

截止目前:

十三师累计发放定期失业待遇295.69万元,惠及失业人员3079人次;

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381.08万元,惠及失业人员4827人次;

累计发放失业保险临时价格补贴36.13万元,惠及失业人员274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