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对《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 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2年01月12日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研究处 编辑:人社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任永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根据兵团、人社部相关文件,结合兵团人社工作实际,制定了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八五普法规划共四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工作。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主要目标。到2025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三是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与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紧密结合,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为兵团更好的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第二部分是普法重点内容。一是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教育重要课程;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连队、进社区、进企业、进媒体、进网络;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要着眼于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着眼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眼于建设高质量连队职工队伍;四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五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第三部分是工作措施。一是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政策制定全过程,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开展普法,落实工作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二是要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面向社会公众开展针对性普法,加强法治培训;三是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创新普法产品和形式,以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载体开展普法宣传。

第四部分是加强组织实施。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兵团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把普法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要压实普法责任。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三是加强指导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