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人社部门8条措施强化政策服务支持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4年04月17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靖安岩、梁怀远

近日,兵团人社局发布强化人社政策服务 支持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助力兵团150点企业高质量发展

惠企政策落地直达。采取“直补快办”模式,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政策,鼓励企业稳岗扩岗。采取“免申即享”模式,确保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推进人社政策入企。梳理汇总现行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等政策及经办流程,形成政策清单,广泛发放至重点企业。统筹招聘会宣讲、线上解答等形式,面向重点企业开展人社政策解读,帮助企业更大范围、更广深度知悉人社政策。

线上线下搭建平台。引导企业通过兵团公共就业服务网,动态发布用工需求,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统筹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不间断面向疆内外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等各类劳动者开展招聘,保持线下招聘热度和频度。

建立包联服务机制。将带动就业能力强、用工需求大的企业纳入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兵师人社部门分级负责,建立岗位收集、技能培训、用工指导、政策服务联动机制,为重点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

强化人才激励评价。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重点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级别职称。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备案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鼓励重点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积极推行“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助力技能人才培养。采取订单、定向等方式,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帮助重点企业培养储备技能人才。支持企业开展新招录职工岗前培训、在职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积极申报“新疆工匠”培养项目,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及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引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大力开展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推动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选派仲裁员定向联系服务企业,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用工,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聚焦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人社政务服务,按照“事项要清、材料要少、办事要快”工作思路,全面梳理涉企事项,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更多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