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依托“小兵帮办” 探索构建全方位养老认证体系

发布时间: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文琦

做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充分落实“小兵帮办”服务要求,八师149团社保2024年度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开始以来,除传统柜台认证、特殊人群上门认证外,依托兵团“小兵帮办”特色政务服务,不断壮大“小兵”队伍,努力拓宽“帮办”渠道,为退休职工提供高效便捷的认证服务。

便民窗口“帮办”,形成工作合力

充分利用好与八师149团便民服务中心联合办公的优势,在物业维修、水暖缴费等便民服务窗口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时主动询问是否已经完成认证工作,有效减少退休人员逾期认证问题,对于未完成认证的退休职工,主动介绍多种认证模式以供选择,把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从“专门事”变为“顺便事”。

银行就近“帮办”,推进“最后一米”

通过与八师149团农业银行、国民村镇银行两家银行的合作,深入推进“社银一体化”,打造15分钟社保服务圈,借助银行设施齐全,服务规范等优势,安排分局业务骨干在银行工作人员中培养兼职“认证专员”,为退休职工提供家门口的资格认证服务,把服务从“最后一公里”推进到“最后一米”。

异地亲属“帮办”,关怀归巢老人

八师149团作为兵团农牧一线团场,有一定数量的“兵一代”军垦职工选择在退休后返回家乡,针对这部分职工普遍年龄较大,智能手机普及率较低的情况,八师149团社保通过联系老人身边亲属,线上教授电子社保卡自助认证方法,提醒对方留意老人认证时间,杜绝异地认证不知情、不会做的情况出现。

数据筛查“帮办”,做好“适老服务”

通过收集过往认证数据,与中心下发数据动态比对,筛查出存在超期风险人员,服务向前一步,主动联系对方,了解未认证原因,根据具体情况为其选择适合的认证方式,做好认证“适老化”工作,用更有温度的服务做好对退休人员的“银发关怀”,尽可能减少因逾期未认证产生的待遇停发情况

下一步,八师149团社保将继续依照总书记“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的重要指示,用好“小兵帮办”特色政务服务品牌,擦亮“阳光人社”名片,积极探索构建全方位养老认证体系,不断提升退休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