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一师: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4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思思

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十一师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提早谋划,紧抓欠薪治理不放松,自2023年11月中旬以来,在全师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师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强部门联动 打好“组合拳”。师人社局切实发挥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作用,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召开工作推进会三次,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持续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责任,不断加强欠薪问题处置力度,对重点欠薪隐患问题进行调度,有效化解重点欠薪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排查风险隐患、严守安全底线,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扭转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维护十一师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践行“四下基层” 迎接“主动仗”。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十一师人社局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着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积极稳妥处置欠薪问题。领导“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集中化解欠薪风险隐患,有力推动处置欠薪问题。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领导干部集中接访,对能当场协调处理的问题,立行立办现场化解;对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线索,先行疏导人员情绪,认真倾听投诉诉求,分析疑点难点,组织各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十一师人社局收到欠薪有关各类投诉、举报线索,截至目前线索均“动态清零”,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

畅通维权渠道,捍卫“血汗钱”。十一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兵团“12333”平台、兵团人社局、兵团信访局、师信访局、网信办转办的欠薪线索,落实首问负责制,推行接诉即办。制定十一师维权举报微信小程序,并在施工项目工地张贴含有人社局领导、劳动监察支队领导手机号码的宣传海报,保证24小时接听电话,畅通了维权“最先一公里”,织紧织密 “电话、窗口、网站、微信小程序”四位一体的全天候、全方位的劳动者维权网,实现劳动者便捷高效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