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兵团仲裁系统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大讨论

发布时间:23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艳艳、赵月

近期,兵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了以“党建业务双融合,两手同抓共促进”为主题的交流研讨会,探索兵团“仲裁工作中的破与立”,掀起新一轮的大讨论活动高潮,并力争将该项活动渐变成研究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为民服务建新功的过程。

兵团仲裁院提前将好的方法整理成文字材料,供大家学习参考。在讨论中,各师市仲裁院工作人员踊跃建言献策,为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通过讨论,各师市仲裁院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意见一是要自觉自信自强,破除一切畏难心理,以人民至上的境界、责任担当的情怀、改革创新的魄力、问题导向的思维以及高度自信的底气敢争敢比,向一流目标奋进;二是要在庭审模式、调解模式、服务模式、培训方式等工作手段上开拓创新,用新的办法解决新的问题;三是各兄弟仲裁机构之间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互学互帮、共同促进;四是积极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坚持“应调尽调”的原则,实行“案前调解+案中多级调解+案后参与和解”的全程调解机制,进一步提高仲裁调解率;五是建议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双向服务模式进行普法宣传,切实做到以案释法。六是要持续深化兵地交流合作,对仲裁案件管理范围及落实首问责任制达成共识,强化区域协调联动,推动兵地劳动关系融合发展;建议建立案件质量保证机制。通过我们的质量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这种外力的方式来解决我们案件的质量监督问题;通过组织不同的仲裁案件评审活动,通过内部和外部的视角宣传来提高兵团仲裁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