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一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受到全国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3年12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白鸿平、于亮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中国企业联合会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表扬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通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评为“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工集团”)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立于2022年,负责建工集团内部劳动人事争议及群体性重大劳资纠纷的调解处理工作。该调解中心统筹人资+信访+工会+法律等多方力量,以纵向三级调解网络,横向多部门协调参与,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年均受理调解案件100余件,结案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近90%。

构建调解新格局

构建以集团调解中心为主导,各下属企业调解委员会、调解小组为基础,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成立督导小组,每季度调解工作进行指导服务,确保集团所属各企业调解委员会、调解小组充分发挥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端性作用。

源头预防除隐患

成立矛盾纠纷专门排查小组,吸纳社会律师、工会成员、退休干部共同参与,化解企业内部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同时通过对职工集中培训,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薪酬绩效等相关知识,动员全体职工共同维护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夯实队伍强根基

搭建工作平台,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员和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将调解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范围。采取举办调解业务培训班、组织交流会、经验演讲、现场观摩、案例评析会、旁听仲裁庭审、实训演练等模式,提升调解员的法律专业水平和调解业务能力,推动调解员办案更规范、更专业、更高效。

优化服务暖人心

情系职工,共筑和谐为宗旨,坚持三和工作法。与当事人找到情感共鸣点,以情促调,使当事人愿意接纳、信任调解员,从而达成和解。同时协同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建立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强动态跟踪帮扶和精准施策切实增强企业凝聚力和职工群众幸福感

调解组织的培育,我们这样做

近年来,十一师人社局高度重视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力度,制定出台《第十一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实施方案》《十一师关于推行分片区联系指导基层调解组织的工作方案》,为持续推动我师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在金牌调解组织评选活动开展中,始终注重对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的指导和培育,2021年以来,我师累计培养兵团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3家,全国工作突出基层调解组织2家。

下一步,十一师人社局将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持续推进基层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做实做优基层劳动争议调解服务,构筑起维护全师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平安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