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六师:立足群众服务 优调快裁“解民忧”

发布时间:23年10月23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枫

六师五家渠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仲裁为民理念,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规范优化办案流程,在优调快裁上持续发力,切实化解群众难题。

坚持调解优先今年以来,在仲裁先行调解的基础上,形成立案前促调、开庭前必调、裁决前再调的全调解格局,做到应调尽调,全力促成劳资双方达成和解建立仲裁员+调解员机制,将现有仲裁员分片区对接基层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仲裁员专业、规范的优势加强对基层调解员的业务指导,提升基层调解组织的调解能力。深入新湖农场、芳草湖农场、106团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针对基层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中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结合近期发生现实案例,对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常用方式方法进行讲解积极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筑牢劳动争议处理第一道防线,努力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提升仲裁效能选派7名骨干赴疆内外培训,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建立仲裁员志愿服务企业制度,多元化丰富案件受理渠道;坚持仲裁为民,以专业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和人性化的服务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获得劳资双方一致认可,今年以来,共收到劳动争议当事人送来锦旗16面。优化机制建设,制定《开展农民工工资速裁庭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农民工工资争议办案流程》优化立案程序,选优配强速裁团队,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缩短仲裁时限设立第二仲裁庭、农民工工资速裁庭、流动仲裁庭,实现案件快审快结着眼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积极运用先行裁决、当庭裁决、终局裁决等手段,建立速裁台账,对案件实行精准统计、精准管理,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案件30日内审结,将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