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快速、高效 “速裁庭”为农民工维权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3年10月23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紫伊 王龙凤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办理质效,帮助劳动者快速维权,切实高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10月13日,“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以下简称“速裁庭”)在八师石河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正式挂牌成立。

图片1

速裁庭选配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仲裁经验足的骨干仲裁员组成,坚持优先调解、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快立、快审、快裁的“三优”、“三快”原则,从进一步健全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工作机制出发,优化办案程序,将立案受理、文书送达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并将案件审结期限由法定45日内缩短至30日内,大大减少了农民工维权的时间成本,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按下加速键。

一是缩短办案时限,实行调裁分流、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合理引导农民工与企业快速调解,做到速办速结,调解结案;对复杂疑难、争议较大的案件积极引导农民工进入速裁程序,启动与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联合办案模式,力争精办速结。

二是优化立案程序,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由速裁庭启动“绿色通道”;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申请,提供专业指导;对农民工关键立案资料基本具备、欠缺非必要立案材料的,实行容缺受理,先行立案,再行补正,减少农民工维权负担。

三是简易处理,对符合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由速裁庭简易处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立案,立案后积极引导当事人充分举证,缩短或取消答辩期,做到30日内限时审结。

四是优化办案方法,速裁庭采取要素式办案,庭前指导农民工填写要素表,明确无争议事项;庭中对有争议事项重点调查;庭后及时出具要素式裁决书,做好释法说理。

五是联合办案,与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形成合力,从监察部门选取处理农民工工资争议经验丰富的监察员充实兼职仲裁员队伍;与劳动监察建立案件信息共享、欠薪风险预警和办案协作机制,强化协同办公,合力化解农民工工资争议。

八师石河子市人社局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入为农民工护薪的速裁战场,将速裁庭打造成为农民工维权的“快车道”,跑出人民群众满意的“加速度”,推动欠薪治理步入良性循环,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