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二师:深入实施“护薪”行动 为农民工保“薪”护航

发布时间:23年09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迪

为深入实施“护薪”行动,快速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在根治欠薪中的职能作用,9月21日,“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在兵团第十二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正式挂牌成立,十二师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现领及速裁庭相关人员参加挂牌仪式。

图片1

速裁庭的成立,将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的“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欠薪纠纷按下“快捷键”,减轻农民工维权成本,依法高效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推动欠薪治理步入良性循环。

速裁庭将秉持高效、便民原则,进一步明确快速办理的要求,坚持“三优”(优先调解、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三快”(快立、快审、快裁)原则实行全流程优先处置。在受理环节启动农民工工资争议“绿色通道”,对欠缺非主要立案材料的案件实行容缺受理,并明确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建立案件信息共享、欠薪风险预警和办案协作机制。坚持调裁结合、调解优先原则,最大限度柔性化解农民工工资争议。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处理,推广要素式办案,发挥终局裁决、先行裁决、先予执行等制度效能,尽最大可能缩短办案时限,提高仲裁终结率,减轻农民工诉累。

图片2

速裁庭将统筹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协商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仲裁审查、司法确认、支付令等机制的重要作用,健全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机制,突出调裁联动,从畅通案件受理渠道、提高办案水平、提升案件处理质效等方面入手,切实发挥调解仲裁灵活高效的制度优势,依法及时有效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有力促进十二师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