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练兵比武争朝夕 为民服务无止境——第十三师新星市社保中心 尹红玉

发布时间:22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十三师人社局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尹红玉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的评价最直观,人民说好才是真的好。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真心为民的工作理念,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职工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心里,把社保工作作为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把职工群众的笑脸当作最大的奖赏,用七年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为辖区的职工群众撑起一把温暖的保护伞。

一、一专多能,本领过硬

2016年进入十三师社保局,我一直工作在基金征缴第一线。刚到征缴窗口工作时,因为不熟悉业务,吃了不少苦头。基础政策都不了解,怎么能服务到位?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抓紧学习,以最快的速度赶上来。多学业务知识、经办流程,有不懂的就向同事请教,做得不熟练就下班后留下来一遍遍练习······像海绵吸水一样,不停地充实自己。

经过两三年的学习,我熟知了征缴的相关政策和各项社保业务,2019年综合柜员制改革中,我被单位选为第一批综合柜员,这对我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从单一的征缴业务扩大到社保所有业务都要会办、能办、办好。同年,我参加了兵团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得益于综合柜员窗口的锻炼,我在此次比赛中获得第二名,这对我是莫大的肯定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的动力,我再接再厉获得兵团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等称号,连续两年代表兵团参加全国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线上赛,为兵团赢得全国二等奖出了一份力。

我坚持在窗口业务办理实践中学用结合,不断加快知识更新,提升业务能力。注重调查研究、善于总结经验,撰写了多篇论文,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困境和完善措施》一文为健全工作机制、弥补工作漏洞,提出了多项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措施,荣获兵团医疗保险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二、一路下行,投身基层

2012年,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我入职全国百货行业龙头企业,不到两年时间升任企业一高端商场主管。但想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一直很强烈,2014年我毅然辞掉工作返回新疆,并于第二年考入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为近距离服务兵团广大职工群众,2016年我主动申请调至十三师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工作。

2021年从事团场社保所工作以来,我始终以勤奋和执着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管怎样辛苦,都没耽误过工作,从不拈轻怕重,在任务繁重的经办窗口一干就是7年。兵团、师市、团场,一路下行的三级工作经历让我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

三、心系群众,践行使命

2020年夏天,4名外地职工前来办理社保转移业务。我核实了相关情况,发现由于时间久远以及系统原因,很难一时办结,便解释办完后可以将凭证邮寄给他们,但他们表示因为一直到处打工,担心收不到,如果当天办不完,就先找个旅店住下等。看着风尘仆仆的他们拎着大包小包坐在门口的样子,我考虑到他们多待一天就会多花费一天的吃住费用,于是尝试了多种办法,加班加点,当天就顺利办结。我心想,自己忙点累点没什么,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到团场工作后,窗口业务的服务对象都是农工和一线职工,政策理解能力不强。社保业务与银行业务往来比较多,观察到有些群众去银行说不清,来回跑趟子,我就经常陪着去办理业务。刚开始,银行办事人员还以为我带的是亲戚朋友,时间久了,才知道我带的都是非亲非故的办事群众,不由得被这种为民服务的热忱所感动。

20216月,红星二场有个职工家属,偶然知道死亡人员是有丧葬费和抚恤金的,便到社保所询问14年前她丈夫因病去世后是否享受了相关待遇。工作人员查询系统后,告知她当年已经为其发放相关待遇,但她表示没有印象,执意要社保所出示证明。我了解相关情况后,耐心解释并留下了她的电话,表示一定会给她一个满意的答复。因为时间久远,相关资料不好查询,我抽时间用了一个星期翻阅单位档案,并多次协调农行哈密支行查阅当年票据,才找到登记台账和支付记录。当那位职工家属看到自己当年的签字后,表示是自己记错了,向我们表达了歉意和感谢。在社保系统工作的几年中,这样的事例虽时常发生,但每一次我都想办法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我觉得,工作中遇到有疑虑的办事群众,一定要耐心细致,服务到自己满意,才能让群众满意。正因为如此,这几年收到了许多群众表达谢意的信件和锦旗,获评兵团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面对民生服务领域高质量发展,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群众关心的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小小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后,我一定会拿出十二分的努力,用更优质的服务换来更多群众满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