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练兵比武绽芳华 比学赶超优服务——十二师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单燕

发布时间:22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十二师人社局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单燕

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2022年练兵比武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国各地人社部门持续掀起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的热潮,在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循环中,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体验更幸福。

一、练兵突出

人人参与强基础。作为人社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练兵比武活动贯穿全年,是系统上下协同发力、锻造队伍能力素质的一场马拉松”。从领导班子到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从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到人社新兵,从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到行政管理人员,我们努力做到全员练兵、一人不落。

岗位练兵,练什么是关键。2020年我通过考试来到十二师社保局成为一名社保人,在一次外出宣传社保政策的过程中,有一位腿上绑着石膏的大叔得知我是人社工作人员便来询问,了解到他在建筑工地上干活时不慎摔断了腿,包工头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工伤保险费为由,拒绝赔偿治疗费用和其它补偿金,他想知道自己能否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由于当时的我对人社其他口子的业务并不熟悉,不敢当面草率答复,只能将相关窗口的联系方式留给他,让他再具体咨询一下。你不也是人社的吗?怎么连这都不清楚呢?”面对对方的追问,我只能尴尬地红着脸解释因为自己刚考进来不久,业务水平和能力还不够。此后,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以最短的时间熟悉社保政策。2020年、2021年人社部举办练兵比武活动,我意识到这是一次提升业务能力的好机会,此次活动可以系统地学习各项人社政策知识。根据人社部提供的题库,我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无论在单位还是家里,亦或是在公交车上,只要有闲暇时间,我就捧着题库认真研读,遇到不懂的政策,就搜索法规、文件,向前辈请教,向同行学习,每天利用人社部在线答题平台反复练题,将错题和难题添加到我的收藏夹不断熟记。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我逐步找到了学习的节奏,从不懂不会到稍有了解再到烂熟于心,对各类人社政策法规逐渐熟悉的同时,业务水平也在逐步提升。2021年我作为兵团25名组织推荐的选手之一,参加了全国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线上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兵团人社知识通称号。

二、比武注重

比出高下、决出胜负不是练兵比武的最终目的,为的是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增强本领,实现练有所得、比有所获、赛有所用,技能练兵必须扎实、不浮于表面。作为社保经办窗口的一员,在响应着钻政策、抓业务、强服务口号的同时也尽全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在日常工作中,虽然表面看起来每天都在重复着接打电话、操作系统的机械工作,但是只有身处其中的我们才知道工作的乐趣所在。当我们听到电话那端办事群众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听着他们松了一口气、舒朗的笑声,以及看到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这些都表明我们的训练和付出都是被认可的,发自内心地认为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我也一步步从入职时的业务小白成长为兵团人社知识通,这一路收获满满!

三、服务瞄准

在服务群众中才能践行初心和使命。在社保服务中,不仅要有强的业务能力,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思想,准确解释,还要有一套业务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在直面群众需求时,要有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毅力和决心。在岗位两年多来,我一直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办公桌上总有一本“账本,上面记录了每天办理业务时遇到的疑难杂症,下班前总结,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办结一笔,销号一笔。因为有账本,只要参保人提供姓名就可以立马告知办理情况和进程,如确需工程师后台处理的,及时电话通知处理进度让参保人放心。为了方便参保人,我专门申请微信工作账号,为异地参保人提供便利。你好,由于单位急需我的纸质版带章养老保险缴费明细,我在外地回不去,能否给我邮寄一份啊,通过微信添加好友,参保人提供身份证号,为群众寄一份安心,让群众放心。

练兵比武是加强人社窗口单位队伍建设、提升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紧扣,推动更高水平的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不断雕琢服务品质,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