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社保服务零距离 热情服务暖人心——十一师社保中心 李江红

发布时间:22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十一师人社局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李江红

服务态度热情、工作作风务实、业务技能娴熟、专业知识全面。这是同事及众多参保单位给予我的评价。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基层、在社保窗口第一线踏实工作,真诚为民服务,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领导、同事称赞。

一、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不断强化党性修养,自身综合素质过硬

我始终严格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功底,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同时注重业务本领积累,积极参加兵团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我坚信练兵比武是提高人社业务知识及综合技能水平的一次练兵,也是学习业务、让人成长进步的平台,我每天抽出业余时间苦练基本功,坚持做到日日学周周练,当日错题当日重学。多年以来,我始终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工作,在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工作的同时,使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二、踏实工作,甘于奉献,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业务经办大厅的服务对象形形色色、涉及面广,服务对象的文化水平、理解能力参差不齐、年龄结构非常复杂,要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在工作中从不以貌取人,无论对方的职位高低、年龄大小,都能用真诚的服务、热情的微笑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我视群众利益为己任,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在不违反政策的情况下,尽力为群众提供方便,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我是个热心人,我从说好每句话,办好每件事做起。有一次,社保服务大厅来了一名自由职业参保人员,有畏难情绪,自己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或该问些什么。我马上过来了解情况,原来这名人员2003年从企业领导岗位辞职后一直在外地生活,快到退休年龄了,想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办理退休,能否享受医疗保险。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我认真帮助他梳理了办事流程,并贴心地提供备选方案,最终这名参保人员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可以顺利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为了表示感谢送了一面服务一流的锦旗。2021年,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人脸识别APP小程序上线后,许多离退休老年人因为不懂操作,来到社保大厅询问,我总是耐心细致又不厌其烦地帮助每一位老人进行认证操作。因为担心老人在第二年认证的时候又忘记了操作步骤,就将具体操作过程录成语音、视频存在老人手机上;对于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人,就将操作步骤抄在老人的本子上备查,用精细的服务去温暖老人的心。

我在工作上是个“多面手”,工作上勤思考,学习上勤努力,业务上勤钻研,对前来社保咨询的人都能做到有理有据、条理清晰地答复,群众非常满意。每天除了部门线上的工作外,还有大量的来访、来电咨询工作,有时工作任务量大身心俱疲,但我对待任何一次来访、来电都能做到礼貌、耐心地倾听问题,细致、认真地作答。

三、率先垂范,强化服务意识,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人社服务业务面广,服务事项繁杂,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强,窗口服务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关系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地。我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热情服务、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党的惠民便民政策,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

服务是立行之本,只有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措施,才能提高优质文明服务的水平。在服务态度方面,我在社保服务大厅积极开展文明用语暖人心活动,要求每位同志在接人待物上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颗诚心办事,彻底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同时,在业务经办大厅中深化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的理念。我要求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不能只体现在言语上,要把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到更高的层面。理解群众的一言一行,感受群众的心理,不断从自身找差距,改进服务方式,让群众体会到人社服务的周到和温暖。

我始终认为,作为社会保险政策的执行窗口,一定要把握好政策法规的核心思想,规范服务措施流程。2020年我率先全面梳理社保经办大厅规范等工作流程23项,严格按兵团社会保险经办规程经办服务,梳理了十一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33项,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落实综合柜员制,推进社保经办能力改革,开展一窗通办。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台,提供咨询服务和单据填写示范,有效提升工作质量,为职工群众打造服务更暖、办事更快、体验更好的一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