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扎实学习政策 练就过硬本领——第十师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鞠光勇

发布时间:22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鞠光勇

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已经开展4年了,是人社系统提高能力水平、学习政策业务最快的一个平台,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我不仅熟知劳动关系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了解了就业、社保、人事人才等知识,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人社干部,我认为做到以下几点,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

一、政策要清

劳动关系仲裁、重点群体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社会保险缴纳、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社的业务关系到千家万户,如何把高密度大容量人社政策扎实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民众,这对新时代人社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社系统法律有6部,行政法规16条,规章78个,规范性文件800余个......这么多的政策和知识,怎么学、怎么用,是个难题。练兵比武活动刚好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通过全国在线学习平台,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随时随地学习政策知识,学以致用。

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除了参加人社系统组织的每日学习外,我给自己定了作战图,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练兵比武质效的标准,瞄准服务企业、群众的高频事项,练兵比武题库业务知识:就业、社保、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综合服务和党建等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周周练自评总结。通过不断学习,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政策通,我们支队谁不太清楚的政策都会和我交流讨论,我们在互相学习中不断提高办事能力。

二、业务要实

2005年到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以来,我始终把最大限度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履职之要。每月到工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每周与项目劳资专管员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农民工进出场、工资发放情况,定期督促检查挂钩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的运行、用工考勤的记录等情况,做到项目清、资金清、人数清、工资清,在我挂钩包联项目上的农民工朋友都能准确叫出我的名字。老百姓是最朴实的人,你对他们付出了什么,就能从他们那里收获什么。

201712月,支队接到投诉称某汽车城工程建设项目拖欠51人工资共计180万元,急于返乡的工人情绪极不稳定,几度聚集在工地项目部讨薪。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到现场后工人立刻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陈述情况,老板不按时发工资,入冬了不能回乡,你让我们这些老百姓怎么活呀。我安抚着民工情绪,同时找来负责人董某详细询问此事,董某说这些工人不能按施工要求进行收尾,造成工程不能及时交工,在没有完成前绝不会发放工资,我们已经完成工作,不发工资,我们就不让你走。”董某拍桌而起与工人发生争执,场面一度失控,发生肢体冲突。我一方面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合法理智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董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严肃指出其应当承担应尽的法律义务和责任。最终,在耐心劝导下,董某表示配合处理此事,经协调,双方就工资金额达成一致。第二天董某反映现在公司账上没有这么多钱,为确保工人能安全顺利返乡,我建议支队启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程序,最终及时将工资发放到工人手中,让他们安心返乡。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声声谢谢,让我感到肩上要担着群众的期望、幸福和应尽的责任去做每一件事,作为人社干部要在化解基层矛盾时,以人为本、刚柔并济,在执法时,刚正不阿、执法严明。

三、作风要严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201873日,人社部召开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向全系统发出了全面加强行风建设的动员令。3年多来,人社系统形成了新风气,构建了服务新生态,重塑了窗口新形象,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社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培树了百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跑腿局长倪芳芬,人社快递哥易盛荣,社保公仆蔡兰……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传遍了人社系统,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广大干部群众。

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人社干部,我们必须将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落实在政策制定到政策执行的每一个环节、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中。

2021814日,何某等20名工人到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某建筑安装公司拖欠工人工资20多万元,据工人反映他们从小老板郭某处承包地坪面包砖铺设工作,已经完工一个多月了,现在核发工人工资时,郭某都以工程质量问题未达到验收标准为由,要求何某返工维修后支付,现在工人已大部分返乡务农,留在现场仅6人,无法返工。我立即通知施工单位妥善处置,并约谈项目经理蔡某和劳资专管员王某,经过劝导,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返回项目部核算工资。第二天,何某等人再次来到支队反映,称该项目监理方因面包砖铺设不达标不予验收,施工单位要扣工资。想到工人不能回家,我彻夜难眠,赶紧到信访接待大厅,通知公司法人、项目负责人、监理前来处置,经过劝导,监理方同意将部分不达标区域返工整改后验收,何某等人情绪激动,称老板、监理合伙故意刁难他们,工人指着我说:就听他们的,要相信政府!”816日,在我的调解和督促下,该建筑公司将其拖欠的近20万元工资以部分现金和银行汇兑支付给了何某等人。第二天上午,何某等人来到支队递上了一面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神锦旗。这面锦旗不仅是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党和政府的认可,人社干部做的每一件关乎老百姓钱袋子的事,一定要认真、负责,快速解决。

行风建设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永无止境。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巩固和提升行风建设的成果,形成抓行风从阶段性行动向常抓不懈的长期建设转变。牢牢把握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打造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