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打好利企政策“组合拳” 送来稳岗拓岗“及时雨”

发布时间:22年07月01日 信息来源:十二师人社局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侯小强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措施,积极落实兵、师党委的决策部署,十二师人社局主动靠前,实施“降、缓、返、补、创”政策组合拳,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企业稳岗拓岗补贴政策,精准服务企业用工,支持企业稳岗纾困。

一、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企业稳岗拓岗补贴政策服务指导清单》

根据《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兵团《关于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师党委安排部署,师人社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安排。一是结合师实际进一步完善《企业稳岗拓岗补贴政策服务指导清单》,明确经办部门和业务联系电话,依托企业微信群、QQ群、十二师融媒体精准推送政策清单。印制4000本“口袋书”发放至经开区及各团场社事办、社保所,并要求公共就业服务经办机构、社保所采取走访入户、告示栏张贴、广播宣传等多种方式,将惠企政策发放到辖区各类用工企业。二是深入经开区、集团公司,送政策上门。师人社局组织熟悉政策人员深入园区企业、集团公司开展稳岗拓岗政策专题讲座5场,团场社会事务办公室和社保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宣传惠企政策,累计21场次,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三是摸清参保企业底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面向所有参保企业举办两期网上稳岗拓岗政策培训班,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四是师人社局领导深入5家企业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五是积极与国资公司、工商联、工信局加强沟通,配合人社部门将《企业稳岗拓岗补贴政策服务指导清单》政策宣传到十二师所有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二、精准施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

充分利用“降、缓、返、补、创”等政策组合拳,为稳岗扩岗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1191.08万元,惠及各类企业524家、劳动者11670余人次。其中: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符合各类企业新招用劳动者160家企业落实社保补贴1637人、648.26万元;为2家企业落实新型学徒制培训100人次,补贴25万元;不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新增见习单位4家,提供财务、物流管理、技术员及质检员等67个见习岗位,为符合条件的13家企业72名高校毕业生落实就业见习补贴39.61万元,切实为高校毕业生减轻负担。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劳动者多渠道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84人,完成兵团年度计划的45.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二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截至目前,我师社保业务系统已按单位0.5%、个人0.5%缴费比例配置失业保险费率参数,单位按降低后的失业保险费率缴纳社保费,政策执行至2023年4月30日。三是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经摸底、系统比对,确定了我师2022年度第一批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383家企业,已发放资金368.39万元,涉及9113人,预计全年稳岗返还376.79万元,惠及企业524家,涉及9600余人。第二批稳岗返还企业名单已初审完毕,将于近期进行公示。四是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交流,获取十二师参保单位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的行业代码后,筛选确定符合缓缴范围的135家企业名单,并进行一对一电话精准宣传缓缴政策。截至目前,我师有2家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金额0.6万元。五是继续落实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截至目前,此项补贴已惠及我辖区66家企业,发放失业技能提升补贴729人、95.95万元。六是对1家纺织服装企业落实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政策,2022年3月15日完成清算2021年十二师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补贴资金13.87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补贴12人12.77万元;新增就业补贴2人0.2万元;岗前培训补贴5人0.9万元。2022年预计支付芳婷公司社保补贴、就业补贴和培训补贴11.38万元。七是加快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已完成3家个体工商户资质审核,涉及贷款金额526万元,其中,2家小微企业496万元,1家个体工商户30万元。

三、突出重点,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坚持将高校毕业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打好政策组合拳,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一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发布《致2022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公布相关政策、线上登记流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力争将本地求职的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服务范围。二是线上直播带岗和线下招聘同步进高校。积极开展以“青春绽放 筑梦十二师”为主题的校园专场招聘会活动,组织51家企事业单位提供183个岗位588人。三是政校合作推岗位。与石河子大学签订政校合作协议,通过高校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发布就业和就业见习岗位,共计21个用人单位提供53个岗位280人。目前企业已招聘人员47人。组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试两次,共计招录37人,其中石河子大学专场招录11人,社会招录26人。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35人工作已完成资格初审,同时完善“三支一扶”培养使用机制,落实政策待遇。

四、强化企业用工服务

一是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并通过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网站、12师融媒体、各团场社区居民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多渠道为有招聘需求的民营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及各类求职人员之间搭建起就业信息平台持续常态化发布就业信息,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截至目前,我师已累计开展32场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发布用工岗位706个,需求人数2987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20人。二是积极与乌鲁木齐市人社局对接,推进招聘信息共享互通机制,通过“乌鲁木齐市人社局”、“12师微生活”微信公众号,双方对企业招聘信息互推互发,以确保兵地企业招聘信息在“乌鲁木齐经济圈”互通共享。截止目前,已共享招聘信息993家企业2849个岗位。

五、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截至2022年5月底,师市已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00人次,完成兵团计划(4600人次)的71.74%,其中:职业技能等级培训1891人次,专项职业能力培训1109人次,创业培训300人次。在职业技能等级培训中,初级工1034人次、中级工807人次,高级工50人次,培训期满考核结束预计拨付资金1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