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第八师石河子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141团社保分局

发布时间:22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海红

我叫李海红,现任141团分局副局长。从事社保工作十几年来,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2019年度被评为141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被授予兵团人社岗位练兵明星称号,2021年被评为兵团社会保险业务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

一、坚持学习,以丰富的学识促进工作

工作能力决定工作质量。要提高工作能力,就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汲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自2019年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每天多忙,我都会坚持学习社会保险、劳动就业等业务知识,反复看、反复练,打牢练兵基础,丰富比武知识。2020年,我参加师市社保局练兵比武选拔,为了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我克服了平时工作繁忙,家里还有90多岁的老人和即将高考的孩子要照顾等困难,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我把题库储存到手机上,吃饭时、散步时,随身学、随时学。我从不满足于死记硬背、一知半解,而是多方请教,深入了解,同时认真学习领会各类文件法律法规政策,做到各类知识点融汇贯通。凭借严谨的学习态度,扎实的学习作风,我在2020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兵团赛中成绩优异,被授予兵团人社岗位练兵明星称号,并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了人社练兵比武全国赛。

练兵比武全国赛结束后,141团社保分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练兵比武宣讲活动。宣讲活动中,我用自身经历和感悟、平实朴素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展示了我们比赛期间的精彩角逐,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社系统政策法规及政策理解,赢得了同事们的阵阵掌声。分局长李广川说:在李海红的带动下,分局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都得到了有力提高,大家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任劳任怨,以担当作为对待工作

日常工作中,我既要全面负责141团社保分局办事大厅的业务窗口服务工作,还要具体负责稽核、认证等业务工作。虽然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但我不抱怨、不推诿,充分发扬一名共产党员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202110月的一天,乌鲁木齐的一名大姐愁容满面的急匆匆地来到社保分局咨询业务。她曾经在多个地方有过多个工作经历,但系统中没有缴费记录,她现在即将达到退休年龄且身患重病,想办理退休又不知该怎么办。她只记得九十年代初在一四一团克工区工作过几年,结婚后随丈夫调去十二师一个纺织厂工作,因当时办理调动转移手续的家人已经去世,哪年工作,哪年调动,她一概记不清了,只好来社保分局寻求帮助。我耐心通过档案室仔细查阅职工历年缴费汇总底册和职工个人档案卡,核实好她的缴费记录,并在金保系统内进行过账补录。随后联系十二师社保局,帮助她查找在纺织厂的缴费记录,对接好大姐的社保转移接续、续保缴费等相关业务,这样一来,她退休的事情也就有了着落。临走时,大姐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太谢谢你啦,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了,麻烦你了,谢谢,谢谢!”

三、不忘初心,以真诚的态度服务群众

窗口服务,面对着的是不同的参保单位和形形色色的职工群众,作为一名社保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我始终秉持以民为先的服务理念,坚持用心去服务好每一名群众,将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坚持把服务这两个字化成身边一件件温暖小事。在办理业务时,细心的我发现,群众经常会因为材料不全无法办理业务,为了让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我制作了便民小条,将办理业务时所需的材料清楚地列出来制成小条,发给前来咨询和办事的群众,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另外,我还通过以往工作积累的信息,逐步完善了出行不便的独居、失能离退休老人台账,并适时给他们提供上门认证服务,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了社保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面对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我总是微微一笑,轻声说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事不在大小,群众满意了,我们才舒心。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的事,真真切切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多年来就是通过这种不平凡的坚持,获得了参保人员、参保单位和同事们的认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保人——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