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两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荣获全国第一批 “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荣誉

发布时间: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麻雯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四部委联合对2021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予以通报表扬,第八师石河子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新疆冠农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名列其中。

2021年以来,兵团人社局全面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把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培育选树作为推动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加强金牌调解组织建设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此次被通报表扬的两家金牌调解组织就是其中的突出典型。

第八师石河子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是兵团首家师市级实体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该中心从四方面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全力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一是强化保障。积极吸纳法学专家、劳动争议仲裁员等力量充实到专职调解员队伍,选聘21名退休法官担任专职调解员。二是注重培训。完善队伍建设,采取在“仲裁庭审开放日”以案代培、选派调解员参加培训等方式,提升调解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完善机制。制定调解处理、督促履行、回访反馈等工作制度,建立弱势群体帮扶机制,积极维护其合法权益。四是优化服务。坚持关口前移,对案件多发频发的企业面对面指导帮扶。疫情期间采取网上调解等方式有效应对疫情引发的劳资纠纷,调处化解薪资矛盾600余件,职工群众对该调解中心认可度逐步提升。

新疆冠农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以强化预防调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统筹服务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维护。一是加强调解队伍建设,积极组建了一支以人力资源专员、工会干部、法务律师等组成的调解员队伍。二是强化基础保障,设立了独立调解室,购置了必要设备,保障调解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健全预防协商解决机制,通过普法培训、领导接待日、领导信箱、职工代表提案等方式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回应职工关切。四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反馈机制,做到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有排查、有登记、有整改,加强回访反馈和责任追究,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冠农调委会预防调解成效显著,企业合法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真正做到了小矛盾、小纠纷不出厂区,特别是在企业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推行竞聘选聘制过程中该调委会积极宣传讲解政策,主动解决员工诉求,确保了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平稳推进、有序进行,使员工适应、充分认同企业市场化的用人机制。调委会成立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36件,调解成功率100%。目前,该公司及所属各公司已连续三年保持仲裁零立案。

下一步,兵团人社局将继续推进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培育选树,努力打造一批制度机制全、专业程度高、服务能力强、基础保障好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