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稳就业保民生促和谐 九师人社局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2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九师人社局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梅梅

今年以来,九师人社局精心部署、及早谋划、迅速行动,多举措做好重点工作。截至4月底,全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6.26%;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完成目标任务的55.91%。

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一是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契机,广泛收集兵地企业用工需求,通过举办线上招聘积极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切实帮助求职者实现就业。二是加大就业见习补贴、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等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劳动者就业。

保障辖区重点群体就业。一是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多元化就业,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补贴,帮助其稳定就业和成功创业。二是对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中的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援助,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持续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九师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前结合团场职工、低收入劳动力、未就业妇女、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开展了玉米种植、面包烘焙、妆容造型定制等技能培训54班期,全面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职工群众稳定增收。

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一是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国家级统筹,工伤、失业保险兵团级统筹政策,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实现社会保险基金应收尽收、社会保险待遇应发尽发。二是做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保发放”工作,确保参保人员按时、足额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三是落实社会保险调待政策。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和妥善处置劳资纠纷案件,积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力度,积极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下一步,九师人社局将继续落实就业补贴政策,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强化服务供给,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程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