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让“山寨证书”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2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第十二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杜世林

为贯彻落实人社部工作部署,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近日根据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人社函〔202225号),十二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违规培训收费、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社会的炒作和涉嫌欺骗欺诈等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专项治理。

为切实开展此项工作十二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一是通过对师域范围内参加培训的取证学员进行实地暗访,了解培训基本情况,对比查验证书真伪;二是通过对师域范围内的培训机构、评价机构进行抽查,翻阅培训机构台账、核查培训学员信息,核实证书发放情况,确保证书从制作到发放合法合规三是师域内培训机构、评价机构开展警示教育,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源头杜绝“山寨证书”,使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合规守纪依法运行。截至目前,对7家机构进行了随机检查。

下一步,十二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建立定期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内外督导相结合的双重检查机制,对培训机构和社会评价组织进行严格管理。对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实行常态化管理,让山寨证书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