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四师人社局“一个不变 两个聚焦 三个强化”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2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人社局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彦奇 唐全

2022年以来,第十四师昆玉市人社局坚持以改善民生、服务发展为己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人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昆玉大发展 我要怎么干”实践活动方案,坚持“一个不变、两个聚焦、三个强化”,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方面精准发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坚持“一个不变”,保持政策力度不减。切实把行风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师市人社局全体党员干部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脚踏实地开展人社惠民工程,切实保障脱贫人口就业、社会保障领域的政策扶持力度总体不变有效防止政策“急刹车”。

坚持“两个聚焦”,保持工作力度不减。聚焦就业援助精准化。详细了解重点群体基本信息、就业意愿、技能水平等情况,有针对性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截止目前,完成职业介绍99人次,建立帮扶清单149人,安置公益性岗位24人。聚焦脱贫人口跟踪,多次前往挂钩连队和企业,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化、具体化,通过数据比对、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如实更新脱贫劳动力就业、培训等情况,制定针对性帮扶举措,持续做好精准就业帮扶。

坚持“三个强化”,保持帮扶力度不减。强化职业技能提升,继续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集中开展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23期988人次,举办14期“春风送技能”建筑工匠培育培训班708人次,切实增强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能力。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完善,依托“昆玉人社”微信公众号、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招聘专栏等平台,举办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拓宽师市广大企业和求职者求职招聘渠道,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强化社保帮扶政策,主动与民政、残联等单位合作,建立动态监控和信息统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帮扶困难及重残人员的重要作用,确保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位困难及重残人员。截止目前,已为师市449名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的困难及重残人员代缴最低档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