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兵团社保经办机构多渠道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2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编辑:人社局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永强

进一步方便职工群众,解决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认证方式、群众认证问题,不断提升资格认证服务便捷化水平,改善群众服务体验,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兵团社保经办机构推出5种方式进行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一是信息比对大数据认证”。通过与公安、民政、司法、卫健、交通、医保、银行等部门数据共享,只要参保群众有大数据痕迹,就可以做到“静默”认证,做到“寓认证于无形,认证于服务”。2021兵团社保经办机构通过信息比对大数据认证”达到80.36%

二是掌上、网上自助认证”。通过兵团12333微信公众号、兵团社保微信公众号新疆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新疆智慧人社 APP掌上12333APP、中国领事APP对参保职工群众进行认证;也可在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可对参保群众本人认证或协助他人认证,如老人不会操作手机认证,子女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搭载“亲情服务”帮老人完成认证。

三是社会化服务就近认证为方便群众就近认证,兵团积极探索在社区、银行开展认证,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积极落实兵地融合就近办工作要求,大力推动社会化服务就近认证

四是柜台服务窗口认证”。为解决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认证问题,保留了在政务服务大厅柜台进行“窗口认证”服务。

五是困难群体特殊认证”。对高龄、病残等行动不便或远程自助认证失败的人员,可由单位或亲属向社保经办机构或居住地社区提出特殊认证服务申请,社保经办机构或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微信视频认证或上门服务认证,切实解决群众认证难的问题。

下一步,兵团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在推进就近认证持续发力,将在自治区和兵团范围内的社区、银行开展认证工作,让参保群众就近认证,同时建设兵团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平台,方便参保群众掌上、网上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