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对《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 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2年02月10日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研究处 编辑:人社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任永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人社建设,根据兵团、人社部相关文件,结合兵团人社工作实际,制定了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一、《实施方案》确定了兵团人社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新时代法治兵团建设,结合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为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人社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法治人社建设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切实解决制约法治人社建设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具有兵团特色的法治人社建设模式和路径;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人社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

(三)总体目标。到2025年,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日益健全,法律法规规章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实施方案》制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要持续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监督,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制度改革举措,推动监督管理依法进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要不断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三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四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要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五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社会保障行政调解工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加大普法力度。六是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要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七是健全法治人社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人社。要加快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八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落实法治人社建设机制。要加强党对法治人社建设的领导,推进落实法治人社建设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