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小小社保卡 惠及大民生 ——兵团人社局认真抓好社会保障卡应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

发布时间:21年07月30日 信息来源: 编辑:人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严子波、任婵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兵团人社局党组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为目标,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广泛应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就医购药、智慧城市、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功能,切实落实这一重要的民生工程、便民工程、惠民工程。

1999年12月,兵团第一张社保卡首发,经过20年的发展,至2021年6月,兵团电子社保卡签发比例达64%,居全国第二。2018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提出,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电子社保卡系统20207月承载兵团“一卡通”应用管理平台,截至3月底,实现了持卡人兵团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看病购药刷码结算6.3万笔。与自治区人社厅、文化部门通力合作,实现了持卡扫码借阅图书功能,自4月初已实现273人通过电子社保卡轻松免押金借阅图书。同时,在兵团三代卡社保功能也为全兵团职工群众预留三代卡的公交乘车应用。

为进一步推进兵团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让群众得实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近日,兵团人社局联合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七家单位,启动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按照“规范管理、方便群众、不重不漏、防治腐败”的要求,以社保卡为载体,以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人一卡、一卡多用、全兵团通用”为目标,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整合集中。同时,积极开发信息平台应用、技术支持和规范流程服务,加快推进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建立更加快捷、高效、安全的社保卡“一卡通”长效管理机制,至2022年底,兵团所有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将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受益群众将告别“多卡在手”时代,实现“一卡通”领取。这些都将使社会保障卡成为兵团民生服务的一项真正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