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首批职业培训券顺利发放

发布时间:21年06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人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江华

6月22、23日,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在八师石河子市、六师五家渠市分别开展了兵团首批职业培训券管理平台培训工作,对两地48家定点培训机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共110人进行了培训。在培训期间,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向470名劳动者发放了首批职业技能培训券,两个师市近期举办的初级保育员、初级混凝土搅拌工、烧碱生产工及农村电商运营专项职业能力班成为首批发放职业培训券的班次。兵团首批职业培训券的顺利发放,标志着兵团职业培训券管理平台完成开发,正式进入推广运行阶段。

职业培训券是人社部推出的便民利民新举措,面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发放,作为劳动者免垫付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载体,能调动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通过个人领取与使用、培训机构登记与验证、人社部门管理与审核电子培训券等全服务流程,实现对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合理引导、实名培训服务、精确资金监管、全局宏观分析,逐步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

今年5月,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积极推动职业培训券管理平台的设计开发,历时45天完成了可领券人员信息库建设、管理系统建设、人社部平台对接、电子社保卡管理平台对接,撰写系统用户(含培训管理端、培训对象端、培训机构端)操作手册,面向培训机构和管理人员组织开展职业培训券培训活动,重点讲解职业培训券管理平台操作及工作要求。

下半年,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将总结首次制发券经验,持续推进职业培训券使用工作,指导培训机构、劳动者领券用券,将职业培训券推广普及到所有师市,确保完成人社部年初下达兵团的领券用券工作任务。

职业培训券管理平台培训会现场

职业培训券管理平台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