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1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苗家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部门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96号;邮编:830002;电话(兼传真):0991-2896624)。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用权公开,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报编办和司法局审核,通过后将主动向社会公开。及时更新机构调整后的部门“三定”方案,展现部门权力配置情况。及时更新局领导班子信息和业务处室职责及联系电话,对重大项目、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通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及时发布清理规范性文件,开展了2000-2018年印发的文件进行清理工作,废止90件,宣布失效67件。

(二)围绕疫情防控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加大稳就业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等相关政策信息,紧紧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及时发布兵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加强对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宣传。及时转发人社部、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等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11个政策文件,并结合兵团实际提出贯彻要求;将涉疫情劳动关系政策主要内容和就业、社保等直接关联政策措施汇编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政策文件(摘要)汇编》下发师市和企业通过新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向师市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及劳动者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组织2次涉疫情劳动关系政策在线解读,进一步强化基层和企业业务人员对涉疫情劳动关系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开展了人社服务窗口摸底调研工作,制定了《兵团人社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管理办法》,在兵团本级设立人社政务服务综合大厅,151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大厅,将人社部有关文件以及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在大厅全部公开,自觉接受办事群众监督。按照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的统一要求,启动建设好差评评价系统。落实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确保经办服务不掉线。 先后成立了健全转变的职能和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推进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专班。印发了《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梳理制定了10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办事指南,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一窗受理。选定了13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提速50%。对《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兵团本级事项编码办事指南》动态调整,指导和督促各师市人社局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持续推进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将取消的证明材料和事项在局官方网站公布

(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首先,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兵团人社局网络平台管理办法》要求并督促以下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人社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2020年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收集整理685篇各类信息文稿用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形成以局政务网和兵团12333”微信公众号为主,兵团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局属各单位自有网络平台为辅,各有宣传重点,相辅相成的宣传阵地我局门户网今年共发布各类稿件444篇。对局政务网进行优化设计,确保各类宣传信息有相应的栏目。完成兵团12333”微信公众号(服务号)主体变更等事项,并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等配套服务软件,重点发布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和服务事项。兵团人社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重点发布我局重要工作动态和文件制定。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和兵团党委网信办要求,组建了网评员队伍,我局现有基础网评员16名,逐步培养骨干和核心网评员。加强舆情处置回应完善舆情工作管理办法规范舆情处置工作流程处理局政务网领导信箱共收到信件664封,答复率100%,通过焦点问题集中解决、小众问题逐个剖析的办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其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严格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在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提供《兵团人社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服务,做好其他途径申请引导工作,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2020年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诉求。

(五)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小组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政策法规研究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通知》坚持和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制定较为规范的信息加工流程、增设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同步制定《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三是组建队伍。组建各师人社局信息专报员和各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包含访惠聚工作队)信息专报员队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的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8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0

4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

77.0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引导网民按需进行互动留言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形式不够广泛,影响了公开的效果;二是政务在网上公开不够及时三是没有专门的政务公开(审批)处室。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人社行风建设。全面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风建设,实现相关职权事项决策过程公开、运行透明、风险可控、全程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兵团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基础上,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批、反馈、法律责任等各环节流程,加强和改进依申请公开窗口服务。三是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网网上办事大厅”、“兵团人社”微信公众号、12333微信公众号及“互联网+人社”等创新理念和技术方法,完善兵团人社局政务网网上办事大厅、12333微信公众号、人社部掌上12333等政务服务功能,开展生存认证、网上缴费等便民服务,着力提升人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