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大力提升服务能力 深入推进行风建设 ——写在2020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在线比试之际

发布时间:20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编辑: 人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人社局管理员

全国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为人民服好务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大力推进窗口单位练兵比武活动。“云端”练技能,线上赛水平。日前,2020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统一在线比试举行。32个省份同时在线比试,全国759名选手同步答题。作为全年练兵比武活动的“压轴大戏”,本次在线比试展示了选手扎实过硬的业务技能,展现了系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

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本次在线比试的举办正逢其时,意义非常。阶段性检验全年练兵比武成效,系统总结经验,精心谋划未来,必将推动练兵比武走向深入,以高水平练兵、高质量比武淬炼过硬行风。

这是全国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的一次全面比拼。开展全国统一在线比试,既考验日常练兵成效,也检验平时服务实效。坚持选手由各省份自主推荐与部里随机抽取相结合,不搞精英赛、表演赛;试题类型多样,聚焦人社重点法规政策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稳就业、保就业新政策措施,强调应知应会,突出理解应用……在确定选手、编制试题等方面的科学设计和精心安排,有利于真刀真枪赛真正实力、比真实水平,彰显了以实战引领实践的导向。从基层一线人员到地方人社厅局负责人,从刚参加工作的“菜鸟”到临近退休的“老姜”,参赛选手层级全、覆盖广,汇聚成五级同竞技、上下齐切磋的生动图景。

这是对全年练兵比武活动的一次集中检阅。今年,练兵比武的主阵地从线下转到线上。优化升级在线学习平台,既是应对疫情冲击确保练兵比武正常进行的应急之举,也是提升学习答题体验、增强练兵比武实效的长效之策。线上练兵参加人数较去年增长62%,折射学习热情高涨;县级及以下注册人数占74%,凸显强化基层能力素质的鲜明导向;35岁以下学员占50%,36岁至55岁占47%,年龄结构优化加快青年成长成才步伐。除了一连串数字反映出的直观变化,练兵比武还实现深层次提升、整体性跃进。“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贯穿全年,融入日常、化为习惯、形成自觉取得实质性突破;“展实景、拼实力、求实效”蔚然成风,以比促练、以练促用、以用提效迎来关键性进展。在此过程中,一大批人社“知识通”和经办服务能手脱颖而出,成为练兵比武成效的最佳注脚。

这是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的一次有力动员。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迈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征程。这赋予人社系统新使命新任务,对系统行风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作为锤炼作风、涵养新风的“净化器”,历练本领、增长才干的“加油站”,锻炼队伍、培养干部的“大熔炉”,练兵比武在行风建设中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系统上下要以本次在线比试为契机,深入总结两年来练兵比武经验,进一步巩固拓展成果,推动练兵比武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带动系统行风持续转变、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业务提升未有穷期,真学真练永不止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深入推进练兵比武,持之以恒学政策、强技能、优服务,以崭新面貌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