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海河工匠”建设促进天津市技能人才 队伍不断壮大

发布时间:20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编辑: 人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人社局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2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天津市以实施“海河工匠”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落实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各项政策举措,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9月底,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37万人次。

一、 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发挥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导向作用。坚持“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鼓励各类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补贴范围,将以工代训补贴范围拓展到参保企业、中小微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推进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相融合。创新“1+N”模式,依托人社部推荐的1家职业技能线上监管平台,以及面向社会遴选的30家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为广大培训机构和学员提供灵活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促进了培训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三是发挥企业在职工培训中的主体作用。认定36家企业培训中心,推动已建成的241家企业培训中心开展企业职工内训,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开展2020年度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认定,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

二、 统筹优质职业培训资源,培养急需紧缺技能人才

一是促进企业技能人才梯次培养。面向企业新入职人员和职工,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6000余人。支持企业在新业态、新工艺、新技术领域开展项目定制培训,促进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以及企业选拔的技能名师,开展“师带徒”培训,师徒结对培养一批拔尖技能人才和技术骨干。二是发挥职业院校教育资源优势围绕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调整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支持技工院校办好特色优势专业,新开设技工院校新专业23个,其中首次开设预备技师专业9个。三是鼓励企校联合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对开展企校合作的院校,实行绩效工资政策倾斜,增加的绩效工资总量,不超过公务员可比收入的1倍,基础和奖励性绩效比例可由院校自主确定。

三、 改进技能人才评价方式,促进更多劳动者成长成才一是实施技能人才多元化培养评价。积极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面向社会征集第三方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已备案的37家企业和10所技工院校可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实现两类人才融合发展。二是打造天津高技能人才品牌。推进天津市“海河工匠”、天津市优秀首席技师评选。建设“海河工匠”之家,打造高技能人才文化驿站。组织开展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开幕式、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一周年灯光秀等活动,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强化技能竞赛引领作用。构建以“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为引领、行业和区域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社会广泛参与、财政资金适度保障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组织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设置43个赛事、130个竞赛项目,2万余人参加竞赛,带动10万余名劳动者参与岗位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