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人社局:念好“六字诀”抓实社保基金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周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机关党委

兵团人社局为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织密扎牢防范社保基金风险的安全网,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近期以学、看、讲、谈、查、研六项措施为抓手,扎实开展社保基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学”。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学习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文件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兵团警示教育大会、兵纪办通报等内容,着力加强思想武装,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

   二是“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用金钱堆砌的坟墓》《高墙悲歌》等,教育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预防的关口前移。

三是“讲”。针对社保基金环节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的特点,举办“人社干部大讲堂”,由业务骨干专题讲授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形势和社保基金监管政策,聚焦近几年国内、兵团发生的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的剖析,力促政策制定、社保经办、信息管理和基金监管部门协同发力,精准监管、科学监管。

    四是“谈”。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并有针对性对关键岗位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督促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履职尽责。召开社保局新入职干部座谈会,了解需求,交流思想,稳定队伍。

五是“查”。紧密结合社保专项巡视整改和基金风险防控需要,在全系统社保领域深入开展核查,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建立以岗位为重点、以经办风险点为切入点,以防控措施为手段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切实扣紧社保基金“安全锁”

六是“研”。党组每季度召开会议听取社保基金运行分析报告,对当期基金支付风险进行预警预判,同时建立政策风险评估制度,近期组织综合调研组赴各师对政策和制度执行情况、社保经办管理情况、社保信息化建设情况、基金监管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深化标本兼治,强化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