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召开常规新闻发布会人社局介绍减负稳岗扩就业情况

发布时间:20年10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金硕、甘舒捷

10月23日,十师北屯市召开常规新闻发布会,人社局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确保师市就业大局稳定系列发言介绍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压力、创新就业服务方式,保障劳动者稳定就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精准释放政策红利 减轻企业负担压力

师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宇指出,今年以来,师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兵师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优化发展思路,认真落实重点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师市人局积极开展“一免一减一缓”社保减负行动。一免 2-12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截止目前已为符合享受减免社保费政策的383家中小微企业免征三项社会保险费2850.97万元。 一减是指2-6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门,现已减半征收师市5家养老机构三项社会保险费缴费部分9.85万元。一缓是指对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截至目前累计为申请缓缴的6家企业,缓缴了三项社会保险费15.14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冲击,减轻了企业负担压力。

疫情期间国家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领条件为符合享受条件的244家企业发放了普惠性失业稳岗补贴 232.93万元,惠及职工群众4966人。目前发放失业补助金61.53万元,惠及职工群众837次。社会保险待遇及时发放,累计发放养老、失业待遇8.79亿元,对师市符合领取失业价格补贴条件人员,发放失业价格补贴97.71万元,惠及6119人次

创新就业服务方式,保障劳动者稳定就业

截至202010月,师市城镇新增就业3119人,完成师市全年就业目标3600人的86.6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目标≤4%以内),就业形势呈现以下四个方面特点:

——构建服务平台,加大岗位信息征集发布力度。

依托师市公共就业服务公众平台、QQ群等媒介集中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和劳动者求职信息,实现企业用工与劳动者求职双向精准对接。目前,师市公共就业服务公众平台共发布招聘、求职信息1064条,为286家企业成功推荐上岗580人。

——建立长效机制,有序落实落细就业奖补政策。

快速转变工作方式,将企业找补贴转为补贴找企业及时开展职业指导跟踪随访工作,鼓励企业更多地吸纳就业人员尤其是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见习人员。截至目前,企业吸纳就业人员334人,发放企业吸纳就业补贴70.79万元;企业吸纳就业见习人员120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44.97万元。支持劳动者多样形式实现就业,累计为1354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827.36万元。及时将低收入群体及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通过公益性岗位政策托底安置,目前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低收入劳动力及就业困难人员788人,发放岗位补贴885.54万元、社保补贴466.42万元。

——创新招聘方式,推广优化线上就业服务。

师市人社局依托网络举办各类招聘会7场,提供用工岗位1064个,成功签约上岗580依托金保工程服务平台,持续做好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补助资金申报审核等业务工作,确保服务对象及时享受政策和就业服务。

    ——丰富创业举措,着力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水平。

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72期、3972人次参加,增强就业能力。贯彻落实国家“1+x”证书制度,指导第63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北屯职业技术学校完成应届毕业生中级电工、育婴员、保育员等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248人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指导师市首家社会评价机构屯南煤业完成中级井下支护工60人、中级电工100人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157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进一步加大对创业人员的贷款扶持,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截止目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笔、391万元,极大地促进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苏宇表示下一步,师市人社系统将持续推进稳就业、保民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