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人社局以严实作风、铁的纪律 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人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霞

兵团人社局党组认真落实兵团党委要求,狠抓社保专项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的高度,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一是端正思想态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落实,自觉维护兵团党委巡视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用整改成效检验政治站位。

二是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决整改到位。局党组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明确分工,通力协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逐一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

三是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吸取社保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警示教训,认真梳理全人社业务板块、各业务工作环节的漏洞短板弱项,认清存在的历史欠账,以此次社保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反思检讨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不留隐患。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做到全面到位、不留死角、深挖根源、实事求是、细化措施、精准整改。

四是从严从实从细要求,加强督促督导针对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为56条整改措施,限时按账销号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抓在手里、落到实处,建立巡视整改专题会议机制整改落实日常督查调度机制,把督查督办贯穿于巡视整改始终

9月24日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先后召开八次专题会议、两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听取汇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查找存在问题、跟进督促落实目前巡视组反馈的22个问题和3条建议中,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强化党组对基金监管工作的领导,明确每季度就基金监管工作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听取汇报;草拟了《呈送局领导文件遵循》,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进一步进行了规范;坚持政策、信息、经办、监督“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明确基金监督职能由基金监管处承担;梳理了相关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政策,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兵团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兵团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约谈办法》《关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的通知》,进一步提高系统风险防控意识;对国家人社部下发的和本级提取的疑点数据进行汇总并建立了台帐,对社保信息系统进行开发改造,规范业务办理和社银报盘,积极落实取消现金业务、人工报盘和社银手工办理;对全兵团一人拥有互斥岗位权限的情况进行数据筛查,严格按照《社会保险系统帐户权限管理办法》和《兵团社会保险业务岗位权限清单》要求,强化对经办机构经办人员权限的监管;加强社保经办机构队伍建设,召开了年轻干部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干部心理危机干预,减少干部流失;按照《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对本局全体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回避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听取分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对分管单位的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已督促各师明确党风廉政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负责人、经办人,层层压实责任,并印发《兵团人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手册》。

下一步,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夯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改”和“立”统筹起来,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严督细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兵团人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