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0年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规划处

2020年,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全力以赴稳定就业继续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放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之首,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事业单位招聘规模,鼓励企业加大招聘力度,深入落实三支一扶计划,组织开展就业实习,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积极归集用人岗位,推进内地新引进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创业。做好现役军人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实现随军家属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统筹推进团场劳动力、失业人员群体就业创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范管理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2020年兵团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规范基本养老保险兵团级统筹制度,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兵团级统收统支。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持续抓好降费率政策落实,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基金运行动态监测分析,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检查,强化基金监督,防控基金管理风险,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适当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完善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实行失业保险基金兵团级统筹和工伤保险基金兵团级统筹。2020年兵团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到178万人、18.5万人、69万人、82.5万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围绕兵团人才发展战略需求,制定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引导人才资源合理流动。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企业新型学徒制。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其中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0.4万人。加快发展技工教育,提高技工院校办学质量,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全年计划招生600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推进兵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有序开展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其中技师以上1000人。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完成各职称系列改革任务,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指导做好各类人才招聘工作。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配套制度建设。鼓励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完善人事人才系统建设。全年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4000人。健全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规范兵团表彰奖励、创建示范活动,依法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工作。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改革,巩固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成效。2020年兵团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7%,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深入推进兵团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提高调解仲裁处理效能,2020年兵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调解成功率达到60%

五、巩固人社扶贫成果。全面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事人才扶贫,巩固人社扶贫工作成果。通过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有组织输出等方式,确保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创业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落实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确保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做好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落实国家“三区三州”职业资格考试单独划线工作。鼓励引导组织各类专家人才赴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活动,为贫困团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做好定点挂钩扶贫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战工作。

六、加强能力和行风建设组织编制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学院南迁工作。加快兵团本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完成金保工程二期建设验收。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确保持卡人数稳步增加,2020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65万人加强系统行风文化建设推进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动态调整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好差评工作。常态化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推动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建立全兵团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平台。

附件:2020年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