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819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单位:政策法规研究处)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人社政务

服务综合柜员制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的工作方案

推行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综合柜员制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一网、一门、一次重要途径和方法。今年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做出了统一安排部署。为积极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兵团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兵团人社系统全面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改革。兵、师、团三级分别整合建设集中的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和窗口,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窗口人员队伍。2020年年底,确保所有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大厅,力争实现一窗通办

二、任务分工

兵团人社局负责兵团人社系统整体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调查研究及相关保障工作。此项工作由局政策法规研究处牵头负责,信息管理中心负责全兵团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信息系统和好差评评价系统研发维护等保障工作,其他各处室、事业单位根据职责,推进落实兵团本级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兵团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分大厅)建设及窗口人员培训、管理等工作。

各师市人社局要积极争取师市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抓好贯彻落实。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全力推行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综合柜员制,负责师市本级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落实,做好本级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窗口人员队伍培训及管理,合理配置服务窗口及工作人员。协调团场社保大厅(或综合服务大厅)增设就业培训、人才人事和劳动关系事项的办理窗口。及时向兵团人社局反馈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建议等。

三、实施步骤

(一)工作筹备(202089月)

1.制定实施方案。各师市人社局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组织机构或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

2.梳理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制作办事指南。各师市人社部门要按照人社部统一的事项名称,进一步梳理人社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经兵团人社局政策法规研究处备案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公开。梳理制定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办事指南,确定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提速50%,并按要求对外公布。

3.制定人社政务服务大厅优化方案。各师市没有成立行政服务大厅或已成立行政服务大厅但人社政务服务窗口数量不够的,师市人社局应积极整合现有对外服务窗口,按照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要求,尽快成立师市本级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师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分大厅)。

(二)人社政务服务整合提升阶段(2020910月)

4.合理布局服务大厅。按照兵团办公厅印发的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管理暂行办法,大厅的面积要达到标准,与窗口数量、办事群众流量等实际情况相适应,要设置咨询台、自助服务区、等候区,配置叫号机、好差评评价器、监控设备等,确保功能齐全,方便办事群众。

5.科学设立窗口数量,合理配置工作人员。稳步推进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根据业务量科学设立窗口数量。10月底前,确保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对不能进驻大厅的事项要登记上报并说明理由。充分发挥练兵比武成效,窗口工作人员由各师市人社局统筹调配管理,从局属各单位中抽调人员组成,也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外聘工作人员,或通过公益性岗位、基层服务项目等方式配置。后台业务可不进驻大厅,办理后台业务的工作人员不应算作窗口工作人员。

6.加强业务协同。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各业务口要密切协作,建立业务的协同、共享及内部运作机制。对于10打包办事项,兵团本级及各师市人社局要加强局属各单位内部协同,不得要求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局属各单位之间跑腿。

(三)深入推进阶段(20201011月)

7.加强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人社综合柜员制和快办行动,及时宣传人社惠民政策、更新办事指南,力争让每一个服务对象知晓。

8.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人社综合柜员制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年底前在各师市全面推广。按照人社部关于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的统一要求,建设好差评评价系统,各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在服务窗口醒目位置设置五级评价器或评价二维码,满足现场服务一次一评

9.持续整合优化窗口服务。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尽快适应综合柜员制工作要求,推进实行人社全业务一窗通办。所有的即办事项要授权窗口人员即时办结;限时办结的事项,窗口人员受理后及时转交业务归口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尽快办结,再由窗口反馈给办事群众或单位。要根据业务办理量合理配置窗口资源,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对服务对象确有特殊情况需特事特办的,可开辟绿色通道。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011月—12月)

10.全面梳理总结开展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和快办行动的工作成效,广泛宣传为民服务成果,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探讨优化工作流程,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谋划下一步改进思路,拓展更多创新服务举措,确保工作严谨不出差错,为群众和单位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师市人社局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及时研究推进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层层压实责任;要加强对局属各单位的统筹管理,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强化服务意识,确保人社服务便民高效。

二要加强沟通协调。兵团人社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树牢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摒弃小部门利益,加强内部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师市人社局要每月月底书面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以及有关工作意见建议。局政策法规研究处要加强工作方案的指导协调、跟踪督导,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目标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