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擦亮人社服务“小窗口”做好作风建设“大文章”

发布时间:20年05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霞

为认真落实兵团机关作风建设部署兵团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突出抓常、抓细、抓长,立足服务小窗口,做好作风建设大文章,前来办事的职工群众明显感受到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更周到、更体贴、更热情、更高效了。

一是改进经办工作方式。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析,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行“一窗通办”制度办事群众办理业务时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齐备的资料后所有关联的审核全部由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切实提升服务效率。推进高效便捷的网上办、马上办、提高窗口现场办结率,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在服务大厅安装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并积极推行网上业务经办,切实方便办事群众。

是提高业务人员素质。针对窗口年轻干部多的特点,着力把人社政务服务窗口岗位打造成兵团人社局青年干部的“练兵场”、“蓄水池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放在首位,坚持每日晨学制度,每日上班前,通过“学、讲、问、评等方式,着力提升新入职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打造爱岗敬业、本领高强的精兵强将。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每周下午下班后,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内部管理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纪律要求》和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等,并对上周服务情况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建立防控机制,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听取服务对象的建议,办事人员每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并研究确定办理要求和期限。对意见建议实行销号制度,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四是提升管理水平。通过人社局网站将办事程序、申报材料向服务对象公开继续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每天重点对服务大厅内环境卫生、着装情况、人员工作状态等方面开展巡查,检查窗口作风,了解窗口困难,指导窗口办件,进一步推进便捷、协调、高效的内部管理机制。

五是提升群众观念。通过开展“我与群众换位想” 、“假如我是办事者”、“寻找不满意、追求更满意”等讨论活动,引导窗口工作人员设身处地的从群众立场反思自我服务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六是严格监督管理。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制定《兵团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对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仪表、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等多项内容进行规范,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政务服务制度。兵团人社局成立行风办,不定期对作风情况进行暗访,通过征求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收集作风问题,切实加大监督力度,规范服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