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推荐省份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20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宣传中心新闻处

创新创优  真抓实干

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苏省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2019年,江苏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有效应对宏观形势变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8.3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03%和4.5%,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5.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超过76%,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严格履行促进就业责任

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将就业作为省委年度改革重点任务和省政府十大重点工作百项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督察。调整充实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增补成员单位。量化考核稳就业成效,开展表扬激励。全省各级预算安排就业资金达到53亿元,在财政支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稳中有增。

积极防范化解就业风险

省市县均成立就业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预案,实行省、市、县、街镇分级防控。建立外贸企业信息监测平台及会商制度,将监测对象扩大到全部参保企业,监测内容拓展到订单、出口、税收、用工等变化情况。建立规模裁员风险企业清单制度,实时掌握并动态更新企业名单,优先给予政策扶持,稳定了高风险企业用工形势。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顶格落实政策,困难企业稳岗返还人均标准达到7529元,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至最高。开展就业政策企业行、高校行、乡村行、基地行,发送提示信息200多万条,举办政策宣讲会1000多场次。优化经办流程,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实施政策申领简易程序,平均办理时间缩短到3天。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5亿元、就业创业补贴51亿元。

扎实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举办“江苏招才月”系列活动,实施“三年十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打造“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暨风采展示品牌,资助500个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深化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送“就业岗位、创业项目、培训合作、优质服务”,新增6572名贫困劳动力来苏稳定就业。将大龄外来人员纳入帮扶范围,明确了9种退出条件,形成了城乡一体、部门联动、动态管理的有效机制。

创新就业创业服务机制

制定基层平台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标准化平台建成率超过97%。首次发布《江苏省就业质量蓝皮书》,公布了全省就业质量指数。全年建成创业载体3145个,公共创业服务平台超5000个,扶持32万名城乡劳动者创业,带动就业128万人。



健全体系 务实创新

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河南省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2019年,河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城镇新增就业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健全体系、创新措施、精准发力,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7%,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一、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

强化“六稳”举措,落实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修订就业见习办法,完善创业担保贷款规定,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连续三年与人社部签订省部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备忘录,启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当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0万人次。认真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全年共减征社会保险费182亿元。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年返还失业保险基金35亿元,惠及企业职工164万人。

二、突出重点群体保障体系

突出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就业起航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就业服务行动、技能提升行动,促进53.66万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总体就业率突破96%。深入实施“春风行动”“六个一批”等措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万人,转移就业总量突破3041万人。开展就业扶贫专项和百日攻坚行动,实现181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培训尽培训,应就业尽就业。

三、健全创业扶持体系

强化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扶持体系。启动实施“互联网+”创业培训,全年完成创业培训40万人次。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突破1200亿元。认定创业孵化基地312家,在孵企业超过2万家,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万个。举办第三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承办全国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观摩会,开展大众创业导师“走基层”等专项服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省返乡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四、创新就业服务体系

全面上线运行河南“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就业业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全年线上办理业务1228万笔。创建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模型,运用大数据掌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信息,第三方机构认定当年城镇新增就业等主要数据准确率突破98%。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加强就业失业跟踪监测,为就业形势分析和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创新“掌上就业”“智慧就业”新模式,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打造了“工作啦”“打工直通车”等在线招聘服务平台。



稳岗扩就业 兜底显担当

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全面发力

广东省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2019年,广东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落实国家和省新一轮促进就业政策为主线,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9.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5%,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6%至4.8%之间,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就业态势。

促进就业政策与产业、投资、消费政策协同发力,全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000亿元,保持养老、失业保险费率水平不变,医疗、工伤保险费率比有所降低,阶段性调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大数据锚定符合条件对象,精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返还失业保险费29.59亿元、惠及企业35万家。发展新业态新经济,打造拉动就业新引擎。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大赛挖掘、平台孵化、金融支撑”扶持链条,连续4年举办全省性创业赛事,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89亿元,扶持创业13.48万人。

围绕重点兜底线,稳住就业基本盘

健全多层次就业失业监测体系,完善风险研判处置机制,及时做好焦点个案失业人员再就业,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就业影响。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创新推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见习留用补贴等政策,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4.58%,超额完成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任务,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

推进三大就业工程,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专业集群,推进技工院校战略性布局调整。创新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组织开发广府、客家、潮式风味菜等10个专项能力考核标准,在全省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吸引3.7万人次参与。深入实施“南粤家政”工程,通过社保补贴、培训补贴、企业奖补等举措,重点打造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服务项目,全年培训24.54万人次。

落实属地责任,稳定在粤农民工就业

坚持“一省一策”“扶贫扶智”相结合,健全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将“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全年新增接收对口支援地区贫困劳动力12.62万多人来粤就业。每年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不分省内外均等化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保障农民工居住、随迁子女入学、医疗等权益,扎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首创免费组织农民工返乡专列,2019年度农民工流动平稳有序。



奋发有为  实干担当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头等大事,落实完善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37万人,就业总量稳步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2.6%,全区就业形势稳定。

一、加大政策扶持,夯实稳就业基础

落实稳增长等针对性措施,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稳就业文件,切实加大扶持开发新就业岗位和减负稳岗力度,主动对接企业和劳动者,积极送政策上门。全年累计减轻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负担86.06亿元,发放稳岗补贴6.38亿元。

二、坚持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就业扶贫

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奖补鼓励各种方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发挥全区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和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二个平台作用,夯实精准帮扶基础; 创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创业扶持三种模式,对有意愿转移就业、有创业意愿和能力、难以外出就业三类人员分类精准施策;拓宽扶贫车间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专项活动帮扶四渠道就业;突出粤桂劳务协作、就业信息共享、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岗位供求对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五个加强。

三、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加大到企业、基层就业政策激励,优化服务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加强部门协同信息对接变“人等数据”为“数据等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实施农民工创业一次性奖补、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奖补以及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吸纳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3类奖补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四、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巩固提升14268个行政村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建设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大力推进就业业务“秒办”、符合条件者免申请“直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工作,实现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速。全面推行“一门式”服务,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在大型集中安置点设立就业服务站,为搬迁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五、强化就业导向,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以就业和市场为导向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列入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千村万企”大行动和“双千结对”岗位培训为抓手,并进一步推行“培训券”“项目制”培训等工作,组织实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9.82万人次。



以就业培训为抓手

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省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2019年,贵州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顶压前行、攻坚克难,全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22.64万人,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28.52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

建立健全就业扶贫工作体系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相应省领导分别定点联系14个深度贫困县,省人社厅成立就业扶贫工作指挥部并选派76名优秀干部到市(州)和贫困县挂职,“政策、资金、项目、人员”打包向贫困一线倾斜。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出台了《贵州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就业补助资金的使用范围、补贴标准和补助项目。

创新实施农民全员培训行动计划

全面整合培训资源,实施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开通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电视点播频道系统,对农村劳动力开展感恩培训、政策培训、方法培训、示范培训。全年累计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235.49万人次、技能培训100.1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8.75万人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6.78万人次。

借力对口帮扶资源稳定跨省就业

主动联系对口帮扶城市和黔籍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建立了省级劳务协作工作站,市(县、区)也相应成立了劳务协作工作站(点),形成对口帮扶城市为重点,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劳务协作工作网络。截至2019年底,建立劳务协作站(点)141个,农村劳动力期末跨省就业566.4万人。

聚焦产业扶贫做大省内就业总量

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农村产业革命,引导他们到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工程等领域就近就业。全年发放援助补贴1.63亿元,促进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10.41万人。加大就业扶贫载体建设支持力度,累计吸纳就业21.2万人。大力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点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站、窗口)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服务能力,累计促进就业21.54万人(次),确保了搬迁家庭至少“一户一人”实现稳定就业。积极搭建劳务公司与贫困劳动力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启了“就业扶贫劳务公司+省内劳务合作社+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农民工创业示范园(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42.74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54亿元,新增扶持创业3.0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