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冬季攻坚行动中创新“五字”工作法

发布时间:20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建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布在新疆的各地州市,呈现出点多、面广、分散的特点,给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实现“两清零”工作目标,冬季攻坚行动中,创新“五字”工作法,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摸排情况中,突出一个“实”字。认真做好自查工作,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行动期间,排查欠薪人数和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4.3%和95%,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执法检查中,突出一个“严”字。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等方式,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三是重点项目排查治理中,突出一个“准”字。攻坚行动期间,对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整治在2019年12月25日前提前5天实现政府投资和国企项目,欠薪全部清零。四是建立欠薪台账、案件处理中,突出一个“细”字。在自查和专项排查的基础上,深入实地掌握欠薪单位、欠薪项目、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并建立了工作台账,盯住存量,实施“一案一策”。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清欠进展情况,保持不间断的监控,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欠薪案件限时办结。五是排查历史遗留欠薪问题中,突出一个“盯”字。将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为重点紧盯不放、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加大力度妥善处理欠薪难题。行动期间排查占欠薪总量57%的历史欠薪,均得到了妥善解决,得到广大农民工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