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0年度兵团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苗家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贾东山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推动全员练兵常态化,业务比武多样化,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提升兵团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培树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为不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提供坚强支撑。

二、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三、参加范围

兵团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全员参加,实现兵、师、团、连队(社区)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鼓励非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加。

四、练兵内容

练兵比武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方面,重点考察法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各师市人社局可结合工作实际,将运用信息平台能力纳入比武范围。

五、工作安排

(一)岗位练兵(持续开展)

4月中旬起,广泛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兵师两级人社部门窗口单位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学习。

对每日坚持登录平台学习的,由平台给予日日学之星称号;对每周答题成绩排名靠前的,由平台给予周周练达人称号。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周六、周日),依托平台参加全国统一比试,人社部对总成绩排名靠前的个人,给予奖励。

4—10月,兵团人社局行风办对各单位在线学习平台练兵情况进行定期调度。

(二)比武活动(7—11月)

1.师市赛(61日—620日)

兵师两级人社部门在本局范围内组织形式多样的比武活动,实现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练兵比武全覆盖,选拔确定参加兵团赛人员名单。

2.兵团赛(625日—710日)

610日前,兵团人社局制定兵团赛具体实施方案,公布赛事规则。

620日前,兵师两人社部门向兵团赛赛务组报送参赛人员名单,要求每支代表队10(就业创业2人,社会保险5人,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能鉴定、职业技能鉴定3

625日前,兵团人社局公布各代表队参加兵赛人员名单(公布后不得更换)。

710日前,采取笔试方式组织开展兵团赛,题范围人社部公布的大纲题库。确定代表兵团人社系统参加区域赛人员名单。

3.区域赛(9月底前)

4月底,人社部公布区域赛赛事规则。

7中旬,组织兵团代表队参赛选手集训,备战区域赛(共8支代表队,分别是广东、北京、辽宁、江西、河南、湖南、四川、兵团代表队)

811日前,兵团人社局向人社部报送参加区域赛人员名单,共4名选手3人为正式选手,1人为替补选手)

817日,人社部公布各省份参加区域赛人员名单(公布后不得更换)。

9月份,兵团人社局组织参赛选手赴广东省参加区域赛。根据区域赛成绩,向人社部报送参加全国赛人员名单。区域赛若胜出,则报5名选手(同一师市4名参赛选手和1名兵团人社知识通;区域赛若被淘汰,则报4名选手1名兵团人社知识通和参加全国赛挑战环节的3名选手)

4.全国赛(11月上旬)

4月底,人社部公布区域赛赛事规则。

9月底,人社部公布全国赛参赛人员名单(公布后不得更换)。

11月上旬,全国赛分晋级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连续进行。晋级赛总成绩排名前八的代表队晋级决赛,每队3名选手参加。决赛采取现场比赛方式进行。各代表队在决赛现场比赛各环节的得分之和,为该队决赛总成绩。

各师市参赛人员不得包含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2019年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选手名单中的正式选手和替补选手。

六、组织机构

练兵比武活动在兵团人社局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由兵团人社局行风办具体牵头负责,局属有关单位参加,负责活动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设立命题组、练兵组、赛务组、裁判组、宣传组。

(一)命题组。由兵团人力资源考试院牵头,负责比赛、集训试题命制工作。

(二)练兵组。由兵团人社局行风办牵头,负责督促落实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组织参加区域赛、全国赛人员集训。

(三)赛务组。由兵团人力资源考试院牵头,负责兵团赛赛事规则制定、赛务筹划设计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四)裁判组。由兵团人社局机关有关处室人员参加,负责兵团赛笔试阅卷和成绩统计等工作。

(五)宣传组。由兵团人社局政策法规研究处负责,协调相关媒体对兵团练兵比武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七、奖项设置

(一)团体奖项

1.全国赛奖项

1)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按决赛成绩确定。

2)优胜奖8名:进入全国赛但未进入决赛的8支代表队。

3)挑战奖8名:决赛挑战环节得分前八的代表队。

4)优秀组织奖若干名:结合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组织情况确定。

5)特别贡献奖4名:承办区域赛的4个省份。

2.区域赛奖项

各赛区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3.兵团赛奖项

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二)个人奖项

1.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5名:全国赛晋级赛笔试成绩前5名选手。

2.全国赛最佳风采奖”8名:决赛各省(区、市)参赛代表队每队1名。

3.区域赛最佳风采奖”32名:各省(区、市)参赛代表队每队1名。

4.“岗位练兵明星”96名:根据在线学习平台月月比个人成绩确定,每个省(区、市)3名。

5.兵团人社知识通称号18名:参加区域赛的代表队4名,其他加兵团赛代表队每队1名。

6.兵团岗位练兵明星30名:根据在线学习平台月月比活动成绩确定,兵团和各师市人社局各2名。

人社部、兵团人社局分别为获奖团队和选手颁发奖牌、证书,并按规定发放奖金。各师市可按规定对获奖团队和个人给予奖励。

八、经费保障

组织兵团赛,以及参加区域赛、全国赛集训所需经费由兵团人社局承担。各师市参加兵团赛、区域赛、全国赛有关人员交通、食宿等费用自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