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第五师双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窗口作风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五师双河市社保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新才 韩静

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所辖面积2869平方公里,总人口13万人,下辖9个农牧团场,其中7个边境团场。其前身是曾参加过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和延安大生产运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兵团六军十六师。

这支拥有光荣历史的队伍里有一个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集体,他们在兵师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兵团精神,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职责,勇担使命,团结一心,96名经办人员遵循“各项工作有新突破、各项业务有新创意、各项任务有新落实、各项保障有新起点”的工作目标,服务着师市34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45个定点医疗机构和9个农牧团场、3个社区的近11万参保群众。社会保险基金年收支达26.6亿元。发挥了“小社保支撑大稳定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了社会保险服务与师市各项事业同步协调优质高效发展。这个集体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3年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国家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优秀公务员集体”称号;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兵团依法普法治理领导小组授予“兵团依法行政示范单位”;2019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还多次被评为“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兵团社保业务档案管理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它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健全制度 完善机制 提升效率

社会保险工作关乎民生,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作风优良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师市社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创建优质服务窗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要求,坚持把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和“党员先锋示范岗”结合起来,把职工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建立完善5章94条涵盖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职责的制度职责汇编作为“案头书”印发给每一名工作人员,不断加强社保系统的行风建设,提高社保服务质量和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持续开展“解民忧,转作风”专项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提醒工作人员“一言一行树形象,一心一意重服务”、“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推进行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始终用一颗真心、诚心、热心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师市经济发展。

在重点推进队伍建设工作中,完善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上下功夫,坚持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等情况,帮助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在改进服务方式上,大力推行“热情服务零距离、诚信服务零投诉”的人性化服务,落实岗位服务标准。2019年,在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中,以师市社保局选手为主力的五师人社局参赛队取得了团体第一、社保局选手张婉春个人第一“双第一”的优异成绩,营造了“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                 

“要让细心服务提升经办质量,要让窗口行动拉近群众距离,要根据业务特点把群众办理事项进行梳理,把最多跑一次的业务梳理出来,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师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郭玉贤如是说。在创新经办服务管理模式工作中,按照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要求,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实行首问负责、前台即时办结,咨询全程服务,参保人员办事进门有人迎,出门有人送。为方便参保单位和个人参保缴费只进一扇门,推进“最多跑一次”, 单位缴费实行了网上申报,师市100余家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信息的申报、人员增减、数据核查等工作。业务经办工作严格执行“三个取消”制度,即“取消现金业务”、“取消手工办理”、“取消社银人工报盘”, 减少35项申报材料,精简16项办事程序。实现了窗口服务的“优、快、简、畅”。

通过不懈努力,第五师双河市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98.26%以上,社会保险进入了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

统一标准  高效服务 环境舒适

作为窗口服务部门,服务环境建设是保障经办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基本要求,师市社保局首先优化了服务大厅建设,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在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师市社保局按照标准化要求新建、改建涵盖师团两级标准化经办服务平台13个,科学设置服务大厅布局,统一服务窗口标识,设置咨询引导、等候区、经办区、便民区等服务区域。配备了书写台、纸笔用具、休息座椅、老花镜、饮水机、一次性纸杯等便民服务设施,标识醒目,环境整洁。

转变服务理念,提供优质服务。坚持举止文明、态度热情的服务标准,推崇“三多一勤”工作法。即多听办事群众心声,多替办事群众着想,多问办事群众事由,勤答办事群众问题。提倡“四个一”服务, 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茶相送、一片热心待人,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真正感到暖心、省心、舒心、放心。

师市社保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承诺事项公开,经办流程公开、监督措施公开,责任追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提升工作的透明度,在各服务大厅设立了岗位公开栏,将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岗位职责等服务信息全部公开。为增加参保人员的知情权,将拟退休人员名单及退休待遇核定办法、调整待遇办法等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按月公开。在强化内外部监督工作中,社保局建立了由35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义务监督员队伍,让业务在阳光下操作。除了公布投诉电话、设立信访记录册接受群众投诉及意见和建议等工作外,还在各个社保所服务大厅安装了视频监控,实现了全程监控,加强了督导,使“有诉必理,有理必果”的制度落地生根。真正做到工作好不好,服务到不到位由参保群众说了算。

为加强政策宣传,师市社保局利用微信公众号、公示栏、LED电子宣传屏幕、社保信息查询机等及时公告社会保险新政策。在第五师双河市广播电台《双河之声》生活有滋味栏目开设了“社保政策知识解读”专栏,宣传政策知识183期。居民范某通过收听双河之声节目了解到社会保政策后赶到社保所领取了八年前自己因病去逝妻子的养老保险个人帐户、抚恤金、丧葬费近1.4万元后激动的给社保所送来了锦旗,紧紧握着社保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的说:“共产党真好,国家政策真好,感谢你们社保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真正做到了让社保政策家喻户晓。

规范管理  依法履职 清欠彻底

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是确保各项待遇顺利落实的根本保证。师市社保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等法规政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依法合规履行职责,做到服务内容“明细化”,办事过程“便捷化”,办事结果“公开化”,监督管理“常态化”。在组织机构、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档案系统控制、内部控制6个方面,形成“日常自查自检为主,重点专项检查为辅”的内控监督机制。顺利通过了2012年的国家社保基金审计、2016年的兵团医保基金专项审计、2017年的师市内控审计,实现了经办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由过去的团场代扣代缴转变为连队职工自行缴纳,50岁的哈萨克牧民卡德尔别克夫妇以没钱为由坚持不交社保费。如果中断参保,他还有3年就要退休的妻子就无法享受待遇,社保所所长李翠英专程赶到他家作思想工作。初次登门,卡德尔别克毫不客气的把李翠英挡在了家门外。二次登门,卡德尔别克虽然让李翠英和翻译一起进了屋却冷漠的说:“我没有钱,你走吧”。李翠英没有气馁,站在屋里耐心的给卡德尔别克妇讲解社保政策,同时还联系其在博乐市某社区上班的儿女,让他们给父母做思想工作……。转眼到了10月,卡德尔别克又以在草场放牧没有时间为由拒绝缴纳社保费,李翠英再次搭车找到了在边境线附近放牧的卡德尔别克,耐心给他讲解政策,面对李翠英真诚的态度,被社保经办工作人员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的卡德尔别克终于缴清了当年的社保费。

为保证连队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师市社保局制定“连队职工一人不少,全员缴费,一分不欠,全额缴费,一月不断,全年缴费”目标任务,印制了4万余份宣传资料,组成了11个宣传工作组深入团场社区、连队,通过开辟社保宣传栏,张贴政策宣传页,组织座谈会,在团场广播电视上循环播放社会保险政策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组织了对各团“两委”成员及连队职工的专题培训98场/次,覆盖了近2.1万名职工群众。为方便参保职工缴费,师市社保局新增设了两个社保服务大厅,协调兵团农行博州支行分别为各服务大厅安装了13台POS(刷卡)机;为方便连队职工查询缴费信息,开通了短信告知服务功能;保证了连队职工社会保险政策知晓全覆盖。通过开展系统宣传解读、实施进度通报推进政策落地,打了一场必胜的“人民战争”,当年征缴完成2.7亿元,征缴率达99.5%,师市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走在了全兵团前列。

为确保国资国企改革顺利推进,切实解决部分团场和企业拖欠社会保险费问题,师市社保局主动作为,深入企业宣讲社会保险相关政策及缴费责任和待遇保障的关系,讲深讲透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给企业职工带来的负面影响,召开联席会议,查摆问题、商榷方案,将送达催缴通知、主动上门敦促、媒体披露和法律援助相结合,将历年社会保险费“清欠归零”行动落到实处,为企业人员分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师属一个团场和6家企业处于改革转型期,2018年欠缴涉及3647名在职职工约0.23亿元的社会保险费。师市社保局主动作为,多次与团场、企业负责人沟通协商解决方案,同时积极深入职工群众中宣讲社保政策以及企业欠缴会带来的影响。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关键环节,师市社保局牵头召开各种联席会议,摆问题、拿方案,确保欠缴企业在限期内足额缴清全部社会保险费。对涉及有关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该局积极寻求法律援助,通过相关法律途径申请冻结相关欠缴企业的财务账户。通过多项强有力的协调措施,所有欠费团场、企业全部足额缴纳了2018年社会保险费。

当年底,师市社会保险征缴工作完成近5.9亿元,完成任务的101.6%。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近1.7亿元,完成任务的104.9%;工伤保险费征缴近0.13亿元,完成任务的105.8%。生育保险费近0.5亿元,失业保险费近0.14亿元。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元年交出了一张让师市党委满意、人民群众放心的成绩单

创新理念  发奋作为 高效便民

近几年,师市社保局在兵团、师市人社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理念,积极开拓新的服务方式方法,以实现平台建设标准化、业务办理规范化、窗口服务人性化、目标管理制度化的“四化”为目标,实现了经办服务管理模式和综合素质教育模式的创新,为师市参保职工群众提供了“便民、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切实发挥了社会保险基础性支撑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师市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

2019年1月1日,随着零点钟声的敲响,师市交通局公路养护所社会保险费数据完整推送并通过税务部门准确划扣。这标志着师市社保局按照兵团决策部署,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征收工作顺利完成。

为保证职责划转后征缴工作不断,秩序不乱,收入不降,师市社保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统筹谋划,对照标准稳步推进步调,坚持把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作为当期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局领导牵头组织、业务部门全程落实”的责任体系,针对“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强”的特点,社保局、税务局双轮同轨,管弦合奏,唱好一个声音,搭建协作平台,管理一个尺度,社会保险经办和税务部门领导和经办业务骨干通过面对面沟通讨论,围绕职责划转交接工作中的“政策梳理、数据整理、欠费清理”三项重点工作,明确任务清单,紧盯社保征缴“一体化、联动式”经办管理目标,结合职责划转项目内容,针对征缴政策、征收管理、业务实操、网上办理等方面,分职责、分人群积极为税务局培训业务骨干,通过建微信群、QQ群方式加强沟通,推进队伍融合,实现“任务分工无遗漏、改革推进无盲点”,确保了划转工作衔接有效、运行顺畅,做到有序征收。社会保险费征缴职责划转当月,师市社保局就向税务局推送了150个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费征缴数据。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从一定意义上说,社会保险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经济减震器、公平调节器的作用。基于这样的认识,师市社保局始终按照业务操作规程,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巩固“两个确保”成果,自觉维护参保服务对象权益,在养老金发放与调整工作中,坚决执行中央、兵团惠民政策,坚决做到了一人不少,一天不误,一分不差。连续15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目前,师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由2005年544.3元提高至2882.37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提高至5367.5元。

为让参保人员及时领取到二代卡,师市社保局创新工作方法,在做好宣传动员、摸清人数的基础上打好“组合拳”,下好“先手棋”,与承办银行在社会保障卡发放、金融功能激活等方面加强沟通,经办人员主动采取“997”工作法(早晨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7天)分单位、分批次进行发放、激活业务,最大限度的避免银行网点排队或无人办理领取、激活业务的现象。针对退休居住在师直的老年群体由社保局、银行派专人携带移动设备进社区、老年活动室甚至入户为特定老年群众发放二代社会保障卡,为预防老年人在领卡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等突发情况协调医院医生全程参与发卡过程;对于工作在第一线的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协调银行专程上门进行二代社会保障卡发放、激活;对于无发卡承办银行网点的团场,社保所、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携带移动设备到团社保所集中发放,不余遗力的为参保群众提供简便、快捷、优质的“发、领、用”服务,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称赞。因生活不能自理而住在养老院的退休职工张某拿到社保所和银行工作人员专程上门为他制作的二代卡后,激动地让医护人员请新闻中心记者报道表扬社保所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关心、贴心、暖心的服务做法。

截止2019年底,师市第二代社保障卡已经成功发放10.4万张,发卡率96.3%。

精准扶贫  强化兜底  保障助力

为实现贫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发挥社保功能,打通“最后一公里”兜底“最后一批人”,师市社保局和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建立了部门间数据比对机制,实现了贫困人口数量精准对接、贫困人口信息精准共享、扶贫政策精准配置,在经办过程中实行 “一张网管理、一卡通就医、一体化经办、一整套待遇、一站式结算”的“五个一”服务模式。从贫困人员参保的“入口处”降低门槛,帮助贫困人员跨过参保“门槛”。截止2019年12月,师市贫困人员参保人数622人,养老参保率100%。基本医疗保险贫困参保人数916人,医疗参保率100%。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517人,代缴资金5.17万元,财政代缴率100%;财政代缴基本医疗保险34人(学生儿童5人),代缴0.86万元,财政代缴率100%。将4名符合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全部纳入了待遇支付范围。

重大疾病就像 “拦路虎”横亘在贫困人员与小康梦想之间。师市社保局从贫困人员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出口处”提高标准,待遇报销精准到位。按照兵团政策将贫困职工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年度内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达到2.5万元降低到1.5万元。贫困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年度内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达到1.5万元降低为0.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二、三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在上述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职工医保大额医疗费补助支付比例由85%提高至90%。享受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提高5%待遇的人员范围,由特困家庭参保人员扩大至所有贫困人员。这一低一高,反映了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的力度和含金量,让贫困人员充分享受到社保扶贫的红利,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个人。贫困户居民李某因患慢性肾衰竭,2019年医疗费支付了近12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就给她报销了近8万元的医疗费用。正是因为有了医疗保险的好政策,大大减轻了李某家的生活负担。她激动的对经办人员的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正是你们辛勤工作,让我能够在医院安心治病”。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五师双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将坚持以兵师党委的方针政策为指引,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师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师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于师市各族职工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落实下去,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