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让人社工作焕发最大化的民生价值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宣讲座谈活动四川宜宾侧记
发布时间:19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孟晓蕊

      11月21日,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获奖选手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在四川宜宾市举行,“人社服务标兵”代表倪芳芬、易盛荣、金彩虹,练兵比武活动全国赛“人社知识通”代表周敏、练兵比武活动全国一等奖代表选手李乾豪用朴素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向聆听宣讲的260名人社干部职工,分享了服务群众的心路历程和价值追求。 

着眼民生事 敢啃硬骨头 

      标兵和练兵比武获奖选手代表们岗位不同、来自的省份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长期坚守基层一线,敢于担当、淬炼技能、倾情服务,让人社工作焕发出了最大化的民生价值。

    “海上风高浪急,坐在摇晃的小船上,要说不害怕那肯定不真实,当时脑海止不住冒出‘如果我出事了,我的儿子该怎么办’的念头……”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倪芳芬讲述了她为群众办理医疗费报销业务时惊心动魄的经历。“我热爱洋山岛这片土地,热爱海岛上这些可亲可爱的人们。”这是支撑她风雨无阻、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

“     终于,由我亲手制作的第一个美篇作品《巴东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在‘金果人社’微信公众号推出。”年近半百、对于现代科技运用本是门外汉,但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金果坪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易盛荣硬是通过自己的钻研让当地农民群众享受到了“互联网+人社”的民生福祉。“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怠慢不得。”

   “应参保人群工作做好后,我就把重点瞄准到了25岁到30岁这些刚结婚的小夫妻,只要他们愿意听、我就不停地讲、一直讲!”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镇劳动保障员金彩虹用质朴生动的语言,将她如何说服群众参保的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外表娇小可人的“金妹儿”,心中却有一腔百折不挠的热忱与信念。

如果说,三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的演讲,让在场听众看到了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中广大人社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优良品质;那么,两位在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宣讲人员的讲述,则让在场听众更加明确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的路径。

   “在参加练兵比武之初,我只是一名从事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的工作人员,更多的只是熟悉专技管理的政策和服务流程。通过一年的学习、培训和比赛,我基本上可以做到对人社窗口服务政策和流程‘一口清’‘问不倒’。”宜宾市长宁县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股长李乾豪讲述了他在练兵比武中提升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经历,让在场的宜宾人社同仁深受感染。

   “练兵比武比的不是一招一式的华丽,不是刻板教条的规章制度,而是对人社事业朴实无华的坚守,是为群众服务不曾改变的初心;比的是深耕笃行的意志,是真抓实干的踏实,是办事群众脸上幸福满意的笑容。”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周敏讲述的成长经历和获胜心得,充分体现了练在基层窗口、比在日常工作的服务意识和学习意识的重要性。

练窗口服务 品温暖人社 

     作为宣讲活动的一部分,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获奖选手代表先后前往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社服务所、叙州区柏溪街道兰湾人社服务中心站、宜宾创新创业创意孵化园等,实地考察了解乡镇标准服务平台建设、创业就业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机关文化建设、系统行风建设等。他们还来到宜宾市叙州区人社综合服务中心,顶岗体验人社服务。在顶岗活动中,标兵和练兵比武获奖选手代表与窗口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为办事群众提供现场服务。

     在顶岗体验过程中,宜宾市人社部门优质的窗口服务、规范化的信息平台建设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场观摩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经过后,金彩虹对他们的素质和能力赞叹不已:“宜宾人社部门窗口的业务比我们山里面复杂多了,但工作人员的服务却充满了闪光点。无论群众的问题多么棘手,他们都耐心细致地解答,没有一丝不耐烦。”

      在社保业务窗口顶岗的易盛荣也有同感:“宜宾人社系统在为民服务中确实下了真功夫,切实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宜宾市基层平台随处可见的自助服务终端对群众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便利。”在顶岗活动中引导群众使用自助服务终端的李乾豪骄傲地说,“这是我们四川人社温暖服务非常好的体现。”

以榜样为镜 促砥砺前行 

      宣讲活动的举办,引发了宜宾人社系统的积极思考;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获奖选手代表的初心与担当,在人社干部中引发了极大共鸣,并激发了宜宾人社人不断前行的热情。

   “聆听宣讲之后,我非常感动,人社工作是平凡的,但是只要认真干,都能做出很大的成绩。当然,感动之后,我们一定要行动,要把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转化到建设人民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行动中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负重任,完成我们的使命。”宜宾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谢富江说。

作为一名宜宾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对于人社标兵们在为群众服务中所获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王霜深有同感:“我曾经为一名有视力残疾的姑娘找工作,帮助她联系了很多用人单位,最终找到了一份人岗匹配的工作,她和用人单位双方都很满意。那一刻,在服务中获得的满足是难以言喻的。”她说,“今天,宣讲嘉宾们的事迹再次感染了我,我要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人社人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下去。”

    “宣讲嘉宾们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什么叫‘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保障大于天’。这是我们作为人社工作人员应该秉持的一种责任、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承诺。”宜宾市人社局社保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阮诗意说。

   “全省要继续深化‘人社服务标兵’活动,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要把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练兵比武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巩固深化已经取得的练兵比武工作阶段性成效,不断加强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四川省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向可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