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立足整改抓落实,服务群众见初心

发布时间:19年11月06日 信息来源:七师人社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段晖 王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七师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检视问题,把主题教育与“五个不适应”和本系统工作相结合,重点与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相结合,通过改变服务方式、优化服务环境、更新服务手段,着力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整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简政+下延,让行政办理更快捷

结合国家及兵团有关“放管服”的要求和主题教育中“五个不适应”专项整治,师人社局把下属业务部门相关业务经办职能进行了梳理和规范,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标准,以缩短办事时限、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从基本工作职能和各项具体业务事项出发,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办事程序。如办理企业农民工工伤参保,由以前的企业申报、社保审核、行政审批后再返回社保进行参保缴费逐级办理,简化为行政审批、社保办理,省去了中间环节,实现了让企业“只跑一次”的愿望。

针对基层反映较强烈的企业职工退休审批程序繁琐、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人社局结合主题教育,对长期以来实行的退休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改变过去职工退休审批由单位上报资料人社局集中审批的方式,主动“走出去”,组织工作人员,到团场对拟退休人员档案进行现场审核、审批,档案缺资料的,及时告知单位即时查找,确保当年拟审批退休人员资料一次性收集完成、一次性审核完成。一方面使业务办理更加快捷、准确、依法、优质、透明,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团场经费的浪费,减少业务人员的来回奔波,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团场的好评。

二、人性化+标准化,让行政服务更规范

今年以来,为适应人社部全面取消领取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后加强基金管理的变化,师社保局利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实行分类认证,本地居住人员通过社区协助认证,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采取手机自助认证为主、异地经办机构协助认证为辅的方式。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还组织人员上门进行走访,一边宣传政策一边完成认证,让群众在家就可以做认证,既方便了退休老同志,又减少社保业务工作量,解决了长期以来只能到指定地点或机构认证的问题。

九月份以来,针对长期以来群众对七师社保大厅办事盲目无助的诉求,结合国家对社保业务经办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师人社局对社保服务大厅的硬件设施进行更新,一是在社保服务大厅添置了自助叫号机,设立了服务台和等候区,服务台对群众进行分流引导,现场解答群众的政策咨询,引导群众照章办事;等候区设置了长椅、自助填单台,方便办事群众填写必要的表格和休息等候。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反映,“以前来办理业务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去哪儿办,有时一次也办不完,现在社保大厅变化很大,一进门就有人引导,很人性化,业务也有所简化,很多业务可以一次办完,给我们省了很多事儿”。

针对群众反映的社保局业务经办流程复杂、办事麻烦的意见,今年六月份以来,师人社局责成社保局落实社保业务经办标准化规定,打破科室界线、岗位分工,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经办模式,实现多业务一窗受理的“综合柜员制”。不管是社保缴费、养老金发放、医保报销、一卡通办理,都能在一个窗口办理完成,真正实现了国家提倡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三、限时办理+细节管理,让行政行为更贴心。

针对群众长期以来诟病的医疗费报销周期长、社保待遇领取不及时的问题,今年以来,七师人社局从优化经办服务、提高经办效率入手,通过建立健全业务办理登记,实行限时办结制,对材料受理、初审、复审、资金拨付等业务环节,规定和明确业务办理时限,强化业务经办的衔接,缩短业务经办的时间。通过对业务流程和办理时限的调整,将医保转外住院医疗费报销时间,由以前的一个季度缩短为不超过20个工作日,而且将支付方式由以往先支付到单位,由单位代发给个人的方式,转变为社保财务直接发放到参保者个人一卡通,实现社保待遇的“零”积压,待遇支付全面提速。

细微之处见真情。在落实整改过程中,师人社局还注重从小处着手,抓好细节的改变。随着冬天的临近,室外气温逐渐降低,每天都有一些前来办事的群众早早地等候在人社局服务大厅门外,为了不让群众在门外挨冻,服务大厅的开门时间比正常时间提前15分钟,工作人员也提前10分钟到岗。领导还特意安排保安人员,看到有在门外等候的群众就赶紧开门,让前来办事的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人社部门服务的体贴和真情。

05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