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转业不褪色 无悔的选择

---记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宋志立
发布时间:19年05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社保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社保局

  宋志立,男,汉族,197710月出生,山东东明人,1996年入伍,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毕业于南京炮兵学院研究生大队第17学员队,201512月分配到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办公室工作,在综合管理岗党建业务一干就是四年,还担任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机关党委第八党支部组织委员。四年来,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工作、不断学习,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发扬兵团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追求。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转业四年多来,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兵团的热爱、对社会保险事业的担当,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以一名转业干部、兵团社保业务的身份诠释了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献身党的事业的赤胆忠心。

   一、 计划安置无悔的选择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是大家耳熟能详、耳闻则诵的诗句,背后体现着怎样的一种情怀和人生感悟呢?对于任何一个组织、单位而言,要想维持存在,取得发展,没有新陈代谢是不可能的。单位要想发展就必须开拓创新,需要不断的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理念。一是部队生活履历。在部队服役了18个春秋,历任战士(文书、通信员、卫生员)、副班长、班长、排长、副连长、指导员、连长、机关参谋等职。在四类地区“沙湾东湾卡子湾”的“三湾”部队呆了8年,多次获得嘉奖。2009年所带连队(当年任连长)参与了7·5维稳任务,在三百名干部中表现优秀,荣获三等功。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部队的培养、组织的关爱和同志们的帮助。二是各种“声音”。201512月转业到兵团社保局工作,安排在办公室综合岗位,第一项工作就是收发文件,坚决服从安排,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最初,一些亲朋好友对他的选择很不理解,有的说他“划不来”,再在部队里干一年就可以自主择业了,也就是相当于“退休”了,当时才38岁;有的说他“傻”,也不会拉关系,怎么分到个有前台的经办机构。对于这些议论,他都坦然处之。他认为,不管被安排到哪个单位,也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新时代的转业军人,应当抛弃旧观念,冲出“享乐”束缚,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有无“官衔”都一样,努力在兵团社保事业管理局干出一番成绩来,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三是内心摆位。自上岗伊始,能自觉摆正位置,在收发文件、党建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年,工作没有丝毫懈怠。在思想上主动与领导、同事沟通,服从工作需要;在生活上主动与大家融洽;在工作上服从安排,不折不扣尽职尽责去完成每一项工作。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积极主动完成工作,学习业务知识,提升自身能力,以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二、 提高修养是不懈的追求

  平时工作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和自身建设,自觉抓学习、强素质、讲党性,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一是坚持学习政治理论。日常工作中,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  工作条例(试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其系列讲话、兵团深化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努力掌握精神实质。积极参与党日主题活动的筹划准备工作,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把学习、尊崇、贯彻、维护党章作为日常学习内容。在思想政治上,能时刻同兵团社保局党总支保持高度一致,并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中。二是勇于自我革新。作为一名已有17年党龄的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认真细致,艰苦奋斗,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三是实践方能修正气。社保经办部门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是直接面对群众的“门面”,涉及到人社行风建设。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优劣关乎兵团人社系统的口碑和部门公信力。他虽不在经办窗口前台具体办业务,但经过四年的学习积累,具备了基本的社保常识,他所办公的座机0991-7798160几乎成为了公用电话,特别是住沪及各师住乌人员,有关社保的事大多打这个电话咨询,每次接到电话后都耐心地解释,对于不能解释的将相对应的部门电话告诉对方,方便大家咨询。他作为一名社保干部,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民的公仆,自觉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把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得失的第一标准。

  三、 爱岗敬业是立足之本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一句李大钊同志的名言与大家同享。这段话语寓意深刻,它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只有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去做,一步一个脚印,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方能不负初心,为单位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这是他从业树立的职业理念。转业四年多来,他一心扑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一是精心做好党日主题活动。四年来,协助党总支、支部完成了局党总支系列主题活动,既有针对性和创新性,又体现了兵团社保特点,反响良好。如参与筹划撰写了《兵团社保局同自治区社保局举行“兵地融合 发声亮剑”联谊活动方案》、《社保政策进校园 真情温暖你我他 —迎五一庆五四活动方案》、《社保局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方案 —徒步健康行暨学习30讲(建设美丽中国)》等活动方案等并得以圆满落实,效果明显。二是用心做好党务工作。完成了“党总支、八支部每半年、年终党建工作总结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报告 —兵团社保局党总支;总支、八支部换届改选工作;兵团社保局党总支、八支部年度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计划 ;每年的总支、八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材料的撰写,为党总支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做了很好的铺垫。三是做好党员发展及收缴党费工作。按照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标准,从严发展培养党员,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四年来,预备党员转正7人、接收预备党员8人、确定发展对象8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3人。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党费收缴工作,全体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2016年至2018年共缴党费64431.08元,不断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意识。

  四、 廉洁自律是心中的美德

  四年来,他始终坚持讲大局、讲原则,时常提醒自己,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服从局党总支、党支部和各级领导的安排,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好每一项工作。一是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作为党员应做到自警自醒,每年7月协调并参与单位统一组织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知识测试、举办专题党课、观看党风廉政教育展览和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知耻、知畏、知止。每年撰写局党风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协助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并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严格要求树好党员形象。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廉政准则》办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八个严禁”,严格按章按程序办事,从严要求自己,在平时工作中,做到履行职责不越位。始终坚持真诚待人、团结协作的为人风格,正确当好岗位角色,遇到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对份内的工作尽心尽职办理,积极发挥好自身作用。始终坚持遵章守纪讲廉洁,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搞以权谋私,不搞拉帮结派,不参加任何非法活动,实实在在做人,扎扎实实做事,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三是全力自觉维护内部团结。到社保局办公室工作,一直与同事团结共事、合力干事,做到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能够正确处理好个人与主任、同事的关系,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积极协助领导搞好工作,自觉做到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尽心尽力尽责干工作,铺下身子抓好党建及其他工作。

9198218bd27652c2c7a4eac07a9be28

d91e6057baa75708d2ed76e7b34f3f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