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人社部组织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促进农民工队伍技能素质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19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人社部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人社部

    近日,人社部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要求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促进农民工队伍技能素质全面提升。

  《计划》强调,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已占农民工总量的一半以上,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对提高我国人力资本质量,促进就业创业、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等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集中整合有关政策和资源,形成合力,针对群体和时代特点,开展大规模、多层次、高质量、有保障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多渠道转移就业,提高就业质量。

  《计划》要求,到2022年末,努力实现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普及、普惠”,即普遍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覆盖率;普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提高培训可及性;普惠性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各方主动参与培训积极性。

  《计划》指出,要对新生代农民工大规模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出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大力推进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支持岗位成才;精准开展技能扶贫培训,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培养创业带头人。要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提出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扩大培训供给,实行市场化社会化培训机制;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

  《计划》提出,要强化保障措施。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做好现有各项培训政策措施的衔接融合。人社系统就业、人力资源市场、职业培训、技工院校管理、职业技能鉴定、农民工工作、失业保险、劳动监察等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协作。要加大扶持力度,落实补贴政策。减少参训人员“先垫后支”情况,探索培训券补贴方式。要优化社会环境,形成良好氛围。大力宣传职业培训和技术工人待遇等政策,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及时总结推广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有效经验。乡(镇)、村要加强相关政策宣传讲解和典型人物事迹宣传,激发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成才的内生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社系统对农民工群体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政策供给,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取得积极成效。2014年人社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据统计,2014—2017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农民工职业培训3856万人次,促进了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提升。《计划》的印发,将帮助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增加受教育培训机会,提高专业技能和胜任岗位能力,将其培养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和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