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全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社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人社局


各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人社厅函〔2018270号)要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本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的知晓度,现就兵团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11月下旬至20193月下旬。

二、活动形式

竞赛活动包括人社系统竞赛和网络答题两种形式。

(一)人社系统竞赛

本次比赛分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14个师市人社部门和兵团人社局分别组织参赛队(代表队由4人组成,其中参赛队员3人,领队1人,领队原则上应由参赛单位负责同志担任)。

1.选拔赛:20181231日前完成。各师市人社局和兵团人社局本级在本赛区自行组织选拔赛。选拔赛期间,兵团人社局将视情形委派相关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指导。各代表队需在201812月底将参加兵团决赛的人员名单报兵团人社局法规处。

2.兵团人社系统决赛:拟定于20191月举行,通过选拔赛选拔出的15个代表队参加现场决赛,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选手6人,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兵团决赛产生的优秀选手作为兵团参加全国总决赛人选,将进行短期的封闭加强训练,确定4人作为兵团人社局代表队队员参加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时间定于20193月下旬在重庆市举行。

(二)网络答题

2018124日至2019228日,通过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兵团人社局门户网站或兵团12333等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栏目参与答题。各师市人社局要采取多种措施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本系统干部职工要全员参加。人社部组委会将根据各地的公众参与答题率(本地区参与人数÷本地区人口总数)评选优秀组织奖。

三、竞赛内容

试题内容以宪法和人社法律法规为主,人社相关政策及其他法律通用知识为补充。试题题库及参考答案由人社部组委会统一制定,我局将汇总整理电子版资料提供给所有参赛队,请组织各参赛选手认真学习。

四、活动组织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成立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铎同志担任,副主任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见同志担任,成员为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师市人社局局长。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负责日常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师市要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制定好本师市竞赛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竞赛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强化活动保障。各师市要派专人负责联络竞赛各项事宜,并做好竞赛经费物力保障。竞赛期间,各参赛队要统一着装。各师市选拔赛经费由各师市人社局承担,兵团决赛经费由兵团人社局承担,参加兵团决赛和全国总决赛的交通费、食宿费由各派员单位承担。

(三)提升宣传效果。各师市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实效,切实把选拔竞赛选手的过程作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人社法律法规的过程。深入推进人社系统学法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人社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四)及时报送情况。各师市要在125日前将本单位竞赛方案和联系人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要组织好比赛期间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向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报送选拔赛活动相关动态信息,并做好比赛相关图片、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比赛结束后形成竞赛工作总结报送组委会办公室。

为方便工作交流,特设立兵团人社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工作交流QQ群,群号为:955202738,请各联系人尽快入群,所有资料和表格均可从工作群中下载。

  人:余常松   秦正云

联系电话:0991-2896612   2896921   2896625(传真)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