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增强公仆意识 牢记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18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四师社保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郑敏慧

从黄土地到中南海,从延安插队到正定起步,从治理福建到主政浙沪,再到领航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基层做起,初心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永做人民公仆。

行风建设是人社系统工作中重要的议事日程,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人社部门的形象。作为窗口服务部门,我们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影响着政府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人社干部要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尤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一直以来,我们单位都本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为目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坚持正风肃纪、纠建并举、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切实整改问题,健全相关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推动系统政风行风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首先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抓好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要求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宗旨观念、群众观念,情系困难弱势群体。进行优质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季度评比活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其次,根据相关业务政策、法律法规出台适用于我师的《社会保险经办规程》,统一师团两级经办流程,根据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规范社保大厅标准化建设,设置各部门业务经办流程展板,标注业务经办所需资料,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严肃工作纪律,切实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同时,在三楼社保业务大厅设置了意见箱,把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向群众公开,同时制作了工作牌,标明姓名、职位、监督电话号码,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做到“四杜绝”,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徇私越权现象;严格信息管理,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杜绝脱岗“空窗”现象;保持饱满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杜绝慵懒散漫现象。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也是同事小于经常在心中默念的座右铭。 

记得有一天一个情绪激动的老同志来到我们柜台前,他的态度和语气非常不友好,但小于耐心的安抚了老人家的情绪并微笑着告诉他一定会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通过小于我了解到老人家发现儿子在某煤矿破产企业93年10月至98年12月的缴费记录缺失,就到原单位询问,70多岁的老人在住地和原单位之间多次奔波而无结果就误认为是我们社保收了钱却没有记录缴费,老人离开后,小于立即联系铁厂沟社区工作人员查找缴费报表,并与老人家手中的缴费票据、养老保险手册认真核对,将核对上的缴费记录及时补录入系统,而对未核对上的97年1至3月及时进行中断补费处理。当事情处理完后,老人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激动的要向我们鞠躬表示感谢,小于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用鞠躬,只要我们的处理结果让你满意就好。看着怒气冲冲的老人最后笑着离开,我们也由衷的感到高兴。这件事让我认识到,用心办理好每一项业务,注意掌握参保人的需求和愿望,注重理解参保人的心情和心理,不仅可以增强自身的亲和力和参保人的信任感,而且也能较好地推动工作的开展。      

窗口工作琐碎而忙碌,有些事情,也许我们觉得它微不足道、不足挂齿,可对群众来说,也许就是关系自身利益的大事;有些事情,我们举手之劳就能办好,可是群众就会万分感谢。当他们带着微笑,在一声“谢谢”中满意离开时,我们也能深深感受到自己为群众服务所带来的快乐。

我们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而要坚持和实践这个宗旨,首先必须强化公仆意识,因为这是公仆意识的能动性所决定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刻苦学习,不断用政治思想指导工作,掌握促进发展改革的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更新思路,锻造较强的洞察能力和分析能力,知大局、识大势,做到学习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创新谋变,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以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当好人民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