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四师73团社保所努力实现六个到位

发布时间:18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四师73团社保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赵国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谈为人民服务,他提出一项要求“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七十三团社保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突出“四个到位”,高标准打造优质服务平台。

硬件设施到位。狠抓“一厅三屏五牌”建设。“一厅”即服务大厅,目前,七十三团劳动和社会保障一站式服务大厅有500平方米,近年来团场不断改善办公条件,科学设置了劳动就业、政策咨询、劳动保障维权等5个便民服务窗口,给办事群众提供方便、舒适的环境。“三屏”即一块电子显示屏,二块电子触摸屏,职工群众通过这些电子设备不仅可了解相关政策、办事程序,还能通过触摸查询自己的养老、医疗缴费情况及个人帐户情况。“五牌”即每个窗口上方悬挂标识牌,窗口服务人员每人有工作岗位牌、效能监督牌,大厅有制度牌、警示教育牌,一目了然,既给办事群众提供了方便,又提供了反映诉求的渠道。

服务保障到位。规范内部管理,强化内功,夯实便捷服务基础。一是明确服务宗旨、服务承诺,制定并严格执行《文明服务用语》、《日常行为规范》。二是健全制度,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并上墙公示,接受监督。三是强责问效。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考核机制,将窗口工作纳入全员绩效考核,与绩效、奖惩等挂钩。

业务能力到位。一是加强自身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继续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在全局干部中形成了“一周一计划,一月一讲评,一季一考评”的良好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大家学习养老保险政策,把有关知识、制度学懂、学透、学精,提高业务素质。尤其是常年坚持周计划、周总结会审制度。局内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做到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做到“活字典、一口清”,能够从容的接待职工群众的咨询。二是完善制度,加大制度落实。为进一步提高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对全团各单位及参保群众的服务质量,我局结合实际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考勤、综合目标考核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根据工作分工设置岗位职责岗位牌,更好地为参保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日常管理到位。一是建立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机制,定期组织满意度调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二是继续落实考核制度和考核方案,个人绩效考核中,服务态度占5分,出现服务态度等相关投诉时,扣除相应分数。三是结合星级服务窗口创建工作,每季度在单位评选一名优秀,在单位形成评优推优学优的良好氛围。

服务信息到位。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行档案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兵团12333”、“四师社保”微信公众平台在社会保险中的作用,使团场群众能足不出户的了解到社保政策,查询到个人的相关权益。

监督管理到位。抓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严格实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值班制度和请假制度。上下班指纹考勤管理办法,每月对全体干部考勤情况进行通报。严格履行社保部门窗口服务规范,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手势、姿态具有亲和力。建立投诉箱、公布投诉电话,用制度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

作为社保工作人员,我们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为载体,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祖国和人民交予的接力棒,奋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