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与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18年12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万永成

我出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个标准的80后,没有经历过政治运动的漩涡,也没有感受过食不果腹的“苦海”,小时候经常听长辈们说:“你们这一代是赶上了好时候,是幸运的一代”。

从我有记忆开始,家里就有电视机,是那种14寸黑白“雪莲牌”的,几乎每天晚上,我家都会聚集很多叔叔阿姨,他们自己带板凳,有时候还会给我带些自己炒的瓜子之类的小吃,围着电视机聊天说笑,也就是在大人们的交谈中,我第一次听到“改革开放”,记住了一个人“邓小平”。

一、1992年至2008年

美好的时光过得总是很快,转眼我就上小学了,我清楚的记得上学的第一天,妈妈给我准备了一身小西服,还有从乌鲁木齐买的小皮鞋,走在上学的路上,回头率老高了,大人们和妈妈打招呼,都说你儿子真帅。我的班主任是妈妈的同学,她总说妈妈命好,夸我爸爸有本事,是团里响当当的“万元户”……,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万元户”,但我能感受到我与其他小朋友的不同,我的书包里总有他们没吃过的零食,我的衣服总是班里最好看的,我上学天天都是妈妈骑着女士自行车接送,那日子实在是太美了。

二、1998至2001年

进入初中阶段,日子突然变了,不知道妈妈是怎么了,突然对我的学习很关注,几乎每天都会说,你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市高中,将来考上大学,成为你们万家第一个大学生。从此,我基本失去了“自由”玩耍的时间,每天家、学校,两点一线,庆幸的是,爸爸不知道从那带回来一台“小霸王学习机”,周末休息写完作业以后,我可以玩2个小时的学习机,在同龄人眼中,我是幸福的。经过妈妈持续的监督和努力,我考上了市高中,距离实现妈妈让我上大学的梦想,有近了一步。

三、2001-2004年

经济日日发展,社会飞速进步,我们的那个小城市也迅速发展起来,忙碌的高中平淡而真实。2004年我终于通过高考的“独木桥”,进入了象牙塔。

四、2004-2008年

在小城市,感觉我家得生活还是挺不错的,但到了大城市,生活变了。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班里有几个同学配备了手机,一部分配备了传呼机,剩余的我们就用宿舍里的固定电话隔三差五的和父母联系。大二妈妈也给我配备了手机,我成为一少部分拥有手机的同学,大三时因为学习的需要,我成为班里第6个拥有电脑的人,宿舍一下子热闹起来,原本是学习需要的电脑,很快成为大家玩游戏的工具,到了大四,宿舍突然变了,我的台式电脑一下落伍了,三个舍友寒假期间都买了神州3999元的笔记本。大学的四年,真的是鉴证“奇迹”的四年。从很多传呼机到个别手机,再到都有手机转变成少量台式电脑,等我2008年毕业的时候,几乎人人都有笔记本电脑。城里的孩子生活还是城里的样子,但我们这些从农村来的生活已经变了,我们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了城里人。

回首自己二十几年来的学习和经历,我感到很庆幸,我赶上了中国的好时代,我成为了社会改革和发展的宠儿。现如今,出门开车,电话微信、网络冲浪的生活距离过去的挤在我家看电视,挤在我家玩游戏机似乎已经十分遥远。其实,这些不过都是国家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巨大改善。